關鍵化學藥液線上過濾循環

2012年起明基材料導入關鍵化學藥液線上過濾循環,以降低添加新化學藥液量,藉以實行高價值循環,降低排廢。

明基材料由於市場目標客戶之產品種類眾多,為了對應不同產品,導致製程化調線上藥液濃度種類複雜,每次生產所需之製程切換,都需先排放前次生產之藥液,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重新規劃化調藥液製程流程

由於須導入線上過濾循環,故增加主製程後端回收配藥使用,以及槽濾桶水回收,並嚴格杜絕漏液;製程同步增添存放過濾後藥液的槽體,串連至配藥槽,調配至合適濃度後,回收至線上使用。

製程減排廢與化學原料回收提濃再利用

同時搭配線上過濾循環,導入廠區地排水減廢計畫,線上槽體之清潔水量也同步得以減量;最後針對無法過濾回收之所剩化學原料,再區分不同濃度分別收集處理,導入後續之濃縮提濃後,回收至上游原料廠再做利用。

增加製程彈性

經導入線上過濾循環後,不但降低排廢、減少新化學原料的採購使用量,且由於設有過濾儲存及配藥槽,大幅提升製程彈性,增加對應更多元產品種類的可能性。

效益

年減少關鍵化學原料的使用量約250噸,同時也降低相同數量的排廢


本案例內容由明基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