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生態工業園,廢棄物變資源年省2億!

宏遠興業向來秉持著「從搖籃到搖籃」的概念,以7R循環資源再生原則,持續推動廢棄物變資源再利用。從源頭管理實施垃圾分類、減量,管末處理創造附加價值,以達到2020年零排放為目標。

這一切的源頭,即是為實現宏遠的價值主張 - 與利害關係者創造共享價值,獲取經濟、社會、環境三重盈餘,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成為六方(員工、顧客、供應商、股東、社會、環境)皆贏的永續自覺企業。

織布廠-鑽石級綠建築

關掉900噸冷凍主機,利用複合降溫系統,廠區一邊利用水簾牆引入冷空氣降溫,中間接力扇提升風流速及另一邊以排風扇設備將熱空氣排出,節約能源效益92%。且織布廢水已經達到86%的回收率。

廢水汙泥與環保磚-廢棄物變綠建材

廢水處理廠產生的溼污泥是廢棄物,因紡織污泥含有熱質,經焚化爐烘乾降低含水率,混合煤炭充分攪拌後作為燃煤鍋爐的輔助燃料,加到鍋爐裡面混燒,可以節省10%的燃煤用量。燃煤鍋爐燃燒後的煤渣則是送至宏遠自建的製磚廠,由自行設計的製磚機高壓成形製作成環保磚,同時也達到廢棄物零排放。宏遠所生產的環保磚獲得低碳建材標章認證。

染整廠-節水節能、製程優化

高溫的退漿廢水利用熱交換器將新的進水預熱,又能降低廢水溫度,避免影響廢水處理廠的生物池。修改機台或改裝節能節水設備,使染整用水減少,再加上部分用水回收再利用,使得宏遠現在的染整用水從水布比258 L/kg降到100 L/kg。織布的棄邊紗、下腳料,經協力廠商粉碎、重新聚合後製成母粒紡絲,再回到宏遠加工成布。

效益

  • 織布廠負壓水簾降溫系統一年節省6千萬,製程廢棄物轉變成新的產品,年節省廢棄物清理費4千萬。另有環保磚近1千萬元的收入,染整廠節水節能可節省5千萬,加上其他節能合計一年節省約2億元。

本案例內容由宏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循環台灣基金會2023年更新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23年11月

零廢棄、無毒害 創造紡織產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