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激化-咖啡渣打造新時代天然抑菌素

你知道嗎?全世界每天被喝掉約20億杯咖啡、一年用掉約9百萬噸咖啡粉,而一顆咖啡豆約僅0.2%被使用、餘下99.8% 皆為咖啡渣。這些咖啡渣經常是直接被丟棄掩埋,所釋放出的甲烷,吸收熱量的能力比二氧化碳還強上25倍,加劇對氣候變遷的威脅。台灣為全世界咖啡館密度第一的國家,每年市場成長幅度高達20%,咖啡渣的去化利用成為台灣民生減碳的重要課題。

京冠翻轉逆境 把永續變商機

京冠生技長期投入「農餘創生」、鑽研微生物逆境技術,將各式各樣的農食副產物,如咖啡渣、豆渣、茶渣等,轉化為具精準營養、預防醫學特色的動物飼料原料與人體保健產品,包括以咖啡渣為原料、經專利固態發酵技術,能維持腸道健康的機能性飼料添加劑「酒肽郎神麴」,其為天然抑制壞菌植生素、更能幫助腸道好菌建立、降低抗生素依賴、為畜牧無抗生素飼養新選項,並於2023年獲得日本專利認證。

咖啡渣循環-從農場到餐桌,再從餐桌回到農場

從農場採收烘焙咖啡豆,泡製咖啡飲品的製程中,會產生大量不可溶解的咖啡殘渣,京冠生技運用動物營養與預防醫學的概念,以精準營養的飼養配方管理,進而增加飼養者的生產效益,健康的禽畜動物是食品安全的第一步,動物吃得健康,民眾才吃得安心。

效益

將咖啡飲品的廢咖啡渣經特殊菌種固態發酵,進行生物激化後,產生特有的菌體代謝物質,含天然抑菌物質,具有(1)強化經濟動物腸胃功能,與消化酵素協同作用,(2)抑制壞菌生長,有效抑制大腸桿菌,(3)改善飼料效率,提升離乳仔豬日增重和飼效。提升咖啡渣價值與生物利用率。


本案例內容由京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更新日期: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