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荷蘭館:全台首座循環建築

荷蘭在台辦事處結合台、荷46個單位,在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打造荷蘭國家館,是全台第一棟循環建築,也是全球第一棟接受英國標準協會(British Standard Institution, BSI)查證、第一棟被拆除的循環建築。2019年8月更與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發表白皮書《荷謂循環:從花博荷蘭館看台灣營建業》,以經驗出發,對台灣推動循環營建提出六大建議。

荷蘭政府希望在2050年達到全面循環經濟,鎖定的5項產業即包括營建業,因為營建產業每年消耗全球40%的能源、40%的原物料,更造成全球 25~40%的廢棄物,是最需要推行循環經濟的產業,也是最容易收到效果的領域。

改變設計

荷蘭館除了19噸重鋼、12噸輕鋼以鎖固代替焊接,翻新再使用台糖倉庫的閒置舊木料共2,595公斤、由回收塑膠與木屑製作環保合成木材3,477公斤,也以榫接代替釘合,包括模組化鋁結構、壓克力板,拆卸後都可重複使用。荷蘭國家館主標誌的立體鬱金香,則是由海洋廢棄物、回收廢棄物、報廢舊物品等材料創作,未來還能挪至他處成為一道立體牆面。

臺中花博荷蘭館於2019年4月退場拆除後,部分建材提供台糖公司月眉糖廠再利用於廠區空間改造,引入在地兒少關懷團體合作,以改造完成之共創小站空間成立后里自造所,作為文化與地方創生的基地。

共創小站施工前照片 (來源:台糖公司)
共創小站施工後照片 (來源:台糖公司)

創新科技

來自荷蘭皇家帝斯曼(DSM)的創新地毯Niaga,除了利用回收的尼龍再製,更是全球第一張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地毯,免除陸埋或焚化的命運;使用阿克蘇諾貝爾(AkzoNobel)的粉體塗料保護鋼材,其製程剩料回收使用率高達9成,避免浪費。館內的活動沙發FlexibleLove,由工業廢紙與廢木屑製成,而風車裝置的葉片,也由工地回收的安全網組成。

以租代買

超過200組燈具租借自荷蘭商昕諾飛(Signify),加上10片295W太陽能板、1座氣動梭電梯與各式植栽,閉幕後都歸還或移轉使用,沒有被丟棄。

跨界合作

計畫除了結合各種台、荷既有的技術,成就全球第一,同時匯集雙邊產、官、學各界與大眾共同觀摩、討論、研究,促進推廣循環經濟。

效益

  • 台中花博荷蘭館對外開放173天,預估參觀人次高達350萬、接待人次超過30萬;而2,115人次志工更舉行366場導覽解說,並獲得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頒發榮譽首獎。

本案例內容由荷蘭在台辦事處、台糖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
更新日期:2023年8月

首座由寶特磚建成的環生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