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安全的稀貴金屬回收模式

如何妥善處理為數可觀的電子廢棄物,優勝奈米已有完整的解決方案,能安全有效地回收稀貴金屬,轉為再生原物料循環使用,將電子廢棄物的價值極大化。目前整套技術已成功走向量產化工廠,並導入至台灣、美國、日本及中國。此外,垂直整合回收產業,成立綠色電子資源物聯盟(Green Electronic Resources Alliance, GERA),為環保署認可的綠色協議組織,透過分工更有效地開採城市礦山。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2018年產出超過4,850萬噸的電子廢棄物,價值超過2兆新台幣。一般係利用高溫焚燒將破碎後的主機板熔成合金磚,再用強酸強鹼分離金屬,過程中會大量破壞環境和人民健康,因此,優勝奈米希望透過永續的方式來推行稀貴金屬回收。

研發綠色藥劑

揮別傳統高汙染、高毒害的製程,以逆向工程與綠色化學為核心,不使用王水、氰化物及其他毒害物質,開發出多款高選擇性的環保無氰金屬剝除劑,可安全、快速地剝除稀貴、鋰、鈷等金屬。

元件分離並分類

針對從電子廢棄物拆解下來的主機板,利用剝錫藥劑解焊,由於藥劑的高選擇性,能將主機板和元件快速分離並保持完整,再利用震動篩選的方式,將各項元件分門別類蒐集,富集稀貴金屬含量。

高值化的金屬資源循環再生

含有高含量稀貴金屬的元件如IC晶片、CPU、MLCC等,則再使用環保無氰藥劑安全地回收稀貴金屬,並同時建立大數據資料庫,了解元件製造時的金屬含量,以利於更多元的資料分析。其餘元件再交由專門業者,分別回收銅、鐵、鋁、鉭、塑膠等,提升回收價值,亦大幅減少廢棄物,將環境成本降至最低。

效益

  • 採用綠色製程,每噸電子廢棄物可回收300~700克的黃金。
  • 投資成本低,平均6個月至1年即可回本。
  • 提供客製化解決方案,協助客戶獲利,以回收手機為例,IRR可達50~60%。

本案例內容由優勝奈米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