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發展新思維-循環農業(一) 「農業」與「土地文化」

農業Agriculture是Agri和Culture兩個字的結合;在拉丁文中,Agri表示「土地」,Culture表示「文化」。從心出發珍惜並且照顧、推廣「土地文化」才是發展農業的核心價值。「土地文化」所傳達的是人們獨有的生活方式、態度和價值觀,她是一種人和環境之間的彼此尊重。更重要的是,農業是國家的萬年產業,是一個國家的根源和財富。如同英國文人塞繆爾·詹森 Samuel Johnson所說:

農業不但帶給國家財富,她帶給國家一個唯一可以聲稱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財富—Samuel Johnson

如此重要的財富,應該好好地珍惜與發展,而非將她視為弱勢產業。她是支撐「在地市場」經濟的根;她是凝聚人文能量的催化劑,展現「土地文化」基礎元素;她是考驗政治人物的「智慧」的一把無形的尺。

現在發展的農業思維,線性農業Linear Agriculture。其是以生產、製造、使用、弄棄的思維在消耗地球資源,為了以最快速度取得最高的收穫,使用化學肥料、過量農藥來培育作物,忽略土壤的健康而損害地力,而且還有可能汙染環境跟作物上殘留農藥的問題,危害生物與環境的安全。採收過後所留下的農業廢棄物或是NG產品,也被當作一文不値的廢棄物處理,燃燒或是隨意傾倒的結果,就造成了環境汙染…

這樣的情況絕對有扭轉的可能性!解法可能就是循環經濟思維下所發展的循環農業Circular Agriculture的發展。在循環經濟的思維下,廢棄物其實都是被錯置的資源,不應該被丟棄而造成汙染,反之應該好好資源化並且帶來良好的商機。

在我們生活之中常見的作法是廚餘堆肥,食材處理後的殘渣、吃不完的食物或是食品加工所產生的有機廢棄物(應視為生物材料BioMaterial),通通可以用來作堆肥,而且所產生的肥料都是天然而無害的,可以用來滋養土壤,恢復地力,種植出健康無害的農產品。

另外,將農業廢棄物、廚餘、禽畜糞肥以及食品加工廠等等所產生的生物材料,用來發展成沼氣(biogas)、沼渣和沼液。沼氣可以供應熱能跟電能,產生在地的再生能源。沼渣和沼液當中還保留著養分,則可以做為天然的有機肥料,施作於農田,回歸於大地的土壤之中,資源生生不息地循環,就是循環農業最大的特色。

NG水果不NG,將欲被廢棄的NG水果製成美味高值的果醬、冰棒等等,可以為這些原本因外觀而降低價值的水果抬高身價創造經濟價值,是完美利用資源、創造價値的好例子。

另外,也有利用農業廢棄物作為培育菌絲的基質,製造出近似保麗龍的蘑菇材料(Ecovative),取代保麗龍的使用,一方面可以減少保麗龍萬年不壞汙染環境的情況,另一方面也可以為原本被視為一文不値的農業廢棄物創造新的經濟價值。

循環農業帶來的好處多多,不僅為人們帶來商機、為土地帶來養份,也為人和環境之間帶來和平雙贏的局面。接下來,我們也會從消費者和新一代農友的角度來分析如何建構更完整的農業發展新方向,敬請期望「農業發展新思維-循環農業(二)」!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農業發展新思維-循環農業(二)

農業AgriCulture是Agri 和Culture 兩個字的結合;Agri

種出資源、種出驚豔的農村文化

台灣的天然資源貧瘠,八○%以上原物料仰賴進口。我常開玩笑形容「廢棄物是台灣唯一的

發展循環型新農業,三路並進

聯合國4月中旬的「世界糧食危機」報告中警告說:「新冠肺炎大流行引發的動盪,可能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