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媒合平台

資源媒合平台

「人可以相親,資源也可以媒合」

生產過程處處充滿將資源「救回來」再用的機會。生產者善用資源的方式,從循環尺度思考就有許多層次可規劃,製程內循環、廠/場內循環。更廣尺度還有廠/場間循環、跨產業循環。這通常必須搭配線上資源媒合平台才能做到讓資訊流通。

打造「再生資源媒合平台」是落實循環經濟不可或缺的方案。無論是產品製造過程產生的副產品,或是進入淘汰階段的產品,媒合平台的功能是將這些錯置的資源歸位,使「廢棄物」變為工業或農業生產所需的養分,有效循環利用以發揮資源最大的價值。

像是將製造太陽能板過程中產生的廢矽漿再製成矽錠,提供鋼鐵廠當作煉鋼還原升溫材料使用,便是將 A 公司所不需要的副產品,轉換為 B 公司製程原料的良好案例。或是將豬隻排泄物收集起來做沼氣發電,不但可以產生能源,剩餘的沼渣液還可回歸農田作為養分。

因此,建置完善的平台便成為各國推動循環經濟的重要任務之一,目前較有規模的平台多以歐洲和北美洲為中心,下列精選了幾個較具規模的平台作為分享,如欲了解更多平台訊息,可以在 Marketplace HUB 的網站上獲取更多相關知識。台灣也有類似的平台提供工業材料或生活物品的媒合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