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綠電被台積買走!再生能源新解方,跟你的每一餐都有關

台糖東海豐循環農業園區,將豬糞尿與周遭農產加工後的剩餘果皮進行共發酵,不僅消化鄰近區域的農業廢棄物,也提高沼氣生成效率。圖片來源:循環台灣基金會

畜牧場、造紙廠跟你家的廚房有什麼共同處嗎?答案是它們都是一座座蘊藏著「有機資源」的隱形礦山。

豬糞尿、紙漿渣和廚餘等,這些被我們視為廢棄物的有機質,在農業、工業與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中不斷被產出,每年高達2000萬噸。很可惜,其中大部份非但沒有善加利用,反而成為環境的負擔。

在掩埋場量能不足的狀況下,許多都直接被焚化。其中含水率高、熱值低的廚餘,容易讓焚化爐燃燒不完全,導致更嚴重的空氣污染與底渣問題。在處理量能有限的狀況下,甚至產生了違法棄置的狀況。

但這裡潛藏著更大的環境危機:這些有機質發酵之後產生的沼氣,主要成分就是甲烷,一種溫室效應強度比二氧化碳還高20倍以上的氣體。因此,阻止甲烷逸散也成為全球關注的減排項目,2021年在蘇格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COP26),有超過100多個國家響應美國與歐盟的倡議,以2020 年為基準,在2030年前減少30%的甲烷排放量。

回看台灣,我們一年的甲烷排放量有4315千萬噸二氧化碳當量,最大來源是工業與民生廢棄物,佔51%。其次為農業部門,佔31%,以畜禽業為大來源。換句話說,台灣甲烷排放量的最大來源,就是每年2000萬噸的有機廢棄物。

這個看似環境危機的廢棄物與甲烷逸散問題,其實潛藏著巨大的機會,有不少台灣企業,已經動手抓住這個契機。

造紙廢棄物變營收新來源

國內造紙大廠永豐餘看準了這個機會,發展出一套先進的沼氣發電技術,成為台灣沼氣領域的領頭羊。原先永豐餘要支付大量廢水處理成本,來處理造紙產生的有機殘餘物,但在導入沼氣系統後,要花錢處理的廢棄物,反倒成了創造營收的資源。

永豐餘將造紙污泥透過厭氧發酵產生沼氣,每年發電量可以達到4200萬度,可供台灣近1萬2000戶家庭用電,先進的菌種培養技術,更讓他們可以販售沼氣發酵所需要的菌種,儼然成為新的事業。

永豐餘新屋廠擁有全台最大的沼氣發電廠,能夠省去大量廢水處理成本、提高綠電自給率,還可以銷售菌種,儼然成為一個新興事業體。圖片來源:循環台灣基金會

作為全台最大養豬戶,又身兼國營企業的責任,台糖公司在位於屏東的東海豐畜殖場開啟了新一波的沼氣試驗。早在30年前,台灣曾推動過一波沼氣發電,但因為技術與設備不良招致失敗。汲取過去經驗,台糖從重新設計豬舍著手,引入高床式設計,好讓豬糞尿的收集更省水、產氣效率更高。

這座養豬場,更將周遭農地與加工廠的廢棄資材與果皮等有機廢棄物共同發酵,進一步提升沼氣產量,也協助處理週遭農業廢棄物問題。剩餘的沼渣液則會再次發酵成為堆肥,提供農民使用。以堆肥取代化學肥料,不僅能強化土壤固碳能力,也減少化學肥料在製造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每天吃飯剩下的廚餘,如果沒有確實回收、混入一般垃圾就會成為焚化爐的嚴重負擔。分類回收後餵食豬隻的管道,在非洲豬瘟的威脅下也產生了一些變化。因此,如何好好處理廚餘,成為環保署與各縣市環保局頭痛的問題。桃園市興建了全國第一座生質能中心,收集家戶產生的廚餘後,經過厭氧發酵處理,將產生的沼氣用於發電。

除了上述來源,其他食品加工廠的污泥、下水道的污泥與許多類型的農業廢棄物,也都能透過沼氣化為資源。

沼氣還可當做汽車與工業燃料

用沼氣來發電,可以被列入減碳趨勢下亟需的綠電來源。但是沼氣還有更多的用途,不僅能源轉化效率更高、經濟價值更高,環境效益也更高。

其中一項可行與成熟的方式,是將高純度的沼氣作為車用燃料使用。

國內的大客車與大貨車,幾乎都還是使用柴油為主,成為台灣最大宗的移動污染源。但在德國與北歐各國,許多公車、貨車,甚至垃圾車,都已經用沼氣取代柴油等化石燃料,在大型車輛電動化的成本與技術尚未普及前,能夠有效減少碳排,也減少了城市中的主要空氣污染來源。

使用沼氣作為燃料來源的公車,不但有著較低的排放與空污排放,也讓沼氣能夠以更有價值與效率的方式被應用。圖為英國 GENeco 的沼氣公車。圖片來源:GENeco

沼氣與天然氣一樣,主要成分都是甲烷,自然也可以直接匯入民生的天然氣管線使用。同時也可以作為工業鍋爐的替代燃料,有效地減少使用燃煤所導致的空氣污染,在經濟與環境上都更具有價值。

減少污染又增加綠電,沼氣產業潛力大

沼氣在能源轉型與循環經濟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僅能夠提供綠電,更能作為車輛與工業鍋爐的替代燃料,大幅減少排放、資源耗用與空氣污染的問題。

台灣估計有建置150座集中型沼氣電廠的潛力,產生的甲烷相當於年產16億度電,以替代燃煤的方式計算,相當於每年減少超過100萬噸碳排,再加上減少甲烷逸散的排放量。沼氣產業扮演著台灣邁向淨零碳排的重要角色,也是一個產值百億以上、提供 4500個就業機會的新興產業。

這個新投資機會非常適合有綠能、減碳需求的產業,例如鋼鐵、半導體、紡織業等來投入。東和鋼鐵近期與台糖合資成立的東糖能源服務公司,就掌握住了這股商機 。

沼氣如果能被產業化地運用,將帶來經濟、環境與社會的多重效益。製表:循環台灣基金會

台灣沼氣產業方興未艾,但為了加速發展,需要政府與民間產業攜手合作,妥善收集遭棄置的有機廢棄物,有效收集這些沼氣原料。同時也需要政府善用公共採購、躉購費率等政策工具,推動沼氣與沼渣液的應用,並精算市場潛力、環境與經濟效益,以鼓勵民間投資。

下篇,我們也將介紹推動沼氣產業化的六大槓桿,說明公私部門需要透過那些方式帶動沼氣資源的運用,加速沼氣產業化的發展。


本文同步刊登於天下雜誌循環經濟專欄

循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