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循環食物的10項行動議程

特別感謝/徐步鯤、賴彥銘(循環台灣基金會志工)彙整摘譯


加速轉型循環經濟,除了能確保產業資源的供給安全,也有助於緩解氣候變遷。據估計,轉型循環經濟可以減少全球約 45% 的溫室氣體排放,是達到淨零排放的重要行動,同時還能為農業創造高達 1.4 兆美元的經濟機會。

食物生產和環境、經濟、社會的發展息息相關,食物生產系統在這幾年來獲得了巨幅的成長。Food Aid Foundation 統計,相較 1990 年代,現今的食物生產技術提升約讓全球減少 2 億挨餓人口。但是,食物生產不可能無限制的增加,也無法持續跟上人口成長的速度。此外,在現行的經濟模式下,也造成了可觀的食物浪費問題。若把食物浪費視為一個國家,食物浪費造成的 GDP 損失高達 9,500 億,其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也將成為世界第三大排放源。因此,轉型成永續的循環農業不僅具有迫切性,也有助於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率並減少浪費。

世界經濟論壇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WEF) 於 2018 年發起了「加速循環經濟平台」(The Platform for Accelerating the Circular Economy, PACE) ,不同產業部門的政府、企業、公民、金融、研究單位等成員組成工作小組,匯集了從 100 多個組織超過 200 位專家,經過 80 個電話討論與 20 個小組討論,提出循環食物的轉型目標、鑑別其對地球和人的影響、分析將循環模式規模化的阻礙,最後再為各別產業部門提出 10 項須優先執行的行動議程 (Action Agenda)。

為協助台灣探索農業與食物轉型循環經濟的作法,循環台灣基金會結合志工的群策群力,摘譯、整理出本報告提出的轉型目標、轉型所帶來的影響與阻礙、以及 10 項行動議程 ,供關注台灣農業和食物的企業人士、政策制定者、學術研究機構、及社會大眾等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考。

圖:WEF 循環食物報告的研究架構圖(WEF, 2021)

轉型目標

以農業和食物而言,PACE提出的循環經濟行動方案建議報告中,提出三個主要的轉型目標:

  • 可再生的食物生產方式
  • 減少食物損失與浪費
  • 提升利用廢棄食材的有機資源價值

轉型所帶來的影響

分析這三個目標在資源使用、氣候變遷、人體健康與生物多樣性、經濟福利、尊嚴勞動等五個面向進行分析,找出其影響狀況。

  • 資源使用

    減少食物損失與浪費,不需要生產太多的食物,可以減少資源使用。同時將不能食用的廢棄食材、農副產物、廚餘等作為堆肥可減少化肥使用;也可以將這些資源用來養黑水虻,作為畜養動物的食物,減少其他資源耗用,提升資源的使用價值。減少化肥或農藥的使用,雖然可能導致食物產量減少,但仍可透過選擇種植的植物與改變耕作方式來改善產量。

  • 氣候變遷

    再生農法是一種將致力恢復土壤中的含碳有機物的農業實務作法,能增加土壤碳匯容量,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不過再生農法與溫室氣體排放關係,牽涉到是否將森林變為農地,或是農地本身種植的狀況等,因此其影響性需經由實際衡量得知。減少食物浪費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過程中需要冷藏設備處理,故如有低碳的冷藏技術會更有幫助。利用食材中不能食用的部分或農副產物除了可以做為有機肥料,也能做成可分解生質塑膠,可減少使用化肥所產生溫室氣體排放。

  • 人體健康及生物多樣性

    再生農法可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有助於土壤中微生物的存活。蔬果、動物性蛋白等富含營養的食物容易被損失或浪費,因此減少食物浪費表示這些營養的食物仍能被人類食用。衛生系統處理人類廢棄物後成為有機肥對土壤有益,但也要注意微量污染物(例如:病原體或重金屬)在土壤中累積的問題。

  • 經濟福利

    有生產力的再生農法,估計約有 1.4 兆美元的商機。雖然減少食物損失與浪費會減少對於食物的需求,可能降低農夫的福祉,但有效地使用這些食物可能創造新的地區性商機,產生新的經濟福利。

  • 尊嚴勞動

    永續生產活動會創造更多工作機會,但勞動條件相較於傳統農場並不會自動改善,需要目標導向地改善工作品質。儲存或捐贈食物來減少浪費可以創造新的工作機會,但因需求減少有可能造成農場的工作減少。關於有效利用廢棄食材會產生新的地區性工作,這部分需要做更多研究。

以此五個面向結果,找出導入循環經濟模式,朝三個目標進行時的障礙。

轉型的阻礙

雖然農業部門預期會創造相當大的經濟前景,但是轉型循環模式的過程中也預期會碰到幾項可能的阻礙,包含:

  • 目前用來衡量食物系統是否產生足夠營養的主要指標,是以熱量 (卡路里) 為標準,但這將導致特定的作物被大規模種植,造成生物多樣性損害,以及減少不同營養素的產生。
  • 不當地補助有害環境的農業行為,這將減少農業永續轉型的動力
  • 缺乏對環境保護措施的投資,使得農民持續開墾種植農作物,造成森林被過度砍伐。
  • 缺乏對食物浪費議題相關的政策和負責部門
  • 弱勢國家缺乏冷鏈、物流、儲存等設備,這不利於食物的保存,容易造成浪費問題
  • 由於有機廢棄物(例如:過期食品)與其塑膠包裝時常無法被有效分開,導致塑膠污染混入有機廢棄物的回收系統,影響回收系統的處理效率,並可能導致塑膠污染物在堆肥的土壤內累積
  • 缺乏廚餘堆肥或處理的基礎設施,也缺乏即期品的通路

10項循環食物的行動建議

基於這些阻礙,PACE 提出了下列 10 項行動方案來促進食物價值的利用與減少損失與浪費的產生。

行動 1:改變成「以地球為本」的健康飲食習慣

整合零售商與服務商來讓消費者更容易選擇在地食材、環境友善的飲食指南,並且倡導產銷網路平台技術,以直販模式縮短消費者與食物提供者之間的距離。

針對未使用的作物來開發新食物產品,多元生產與利用不同的食材,減少消費者對於環境負擔大的食物需求習慣。

行動 2:提升再生農法的生產力

「再生農法」指的是1980年代後期,強調免耕犁、覆蓋作物、輪作、堆肥等友善土壤的農法。如此可以減少使用化肥與農藥,有助於維護環境的生態多樣性;而且投入有機堆肥也能增加土壤中有機含碳與氮、磷、鉀等元素,讓植物生長可以取得足夠營養,生長得更好。

行動 3:增加農夫採行再生農法的獲利

針對食品廠,建議延長對農夫的採購合約(契作)與整合不同需求來降低購買成本、並提高生產多樣性。

針對農民,建立小農合作社,讓小農能跟研發單位合作,一起加強技術開發,例如:降低碳排、減少用水、及提高生物多樣性,並技轉給農民來提升農法。

在消費面,增加與消費者溝通的行銷管道,讓消費者了解如何選擇採用再生農法的產品;而採行直接販售或線上平台的方式則能協助農民獲得更高的利潤。

行動 4:找出食物損失或浪費的熱點

食物的損失與浪費所造成的碳排總量相當於第三大的碳排放國,且全球約有 1/3 的食物並沒有真正為人體提供營養,而是在採收、加工、物流、零售、消費等過程中便被損失與浪費。因此,找出從田野到餐桌,這中間食物損失的量化資料,針對浪費的熱點來改善。參考其他國家或區域的對策做法,建立可衡量的國際標準,讓改善更有效。

行動 5:如SDG目標,更廣泛且系統性整合食物損失與浪費的問題

如同 SDG 12.3 的目標,在西元2030年以前,將零售與消費者階層上的全球食物浪費減少一半,並減少生產與供應鏈上的損失。但減少食物浪費是整體食物系統轉型的重要任務,不只影響食物消費與生產系統(SDG12),也會對氣候行動(SDG13)、消除飢餓(SDG2)、提升永續生態、減緩生物多樣性衝擊(SDG15)產生影響。因此,需要提升公共認知教育、並整合跨系統的行動與影響。

行動 6:增加投資在減少食物損失與浪費的行動

依 WRI&WRAP (2019) 的報告指出,每投入 1 元減少食物的浪費可以得到 14 元的好處;若食物浪費的改善是發生在員工餐廳時,甚至可以得到 20 元的好處。因此,企業與政府投資在減少食物損失與浪費上,開發冷凍儲存、冷鏈、食物保存等技術,會有高倍率的效益。

資金面也可利用混和金融(blended finance)的方式,讓投資到這方面的資金,可以做到獲利與對環境有正面影響力的雙重效益。

行動 7:重新建構被浪費的食物以及副產品成為有價值的資源

在零售端和消費者端被浪費的食物以及副產品(即無法食用的食材,例如:種子、香蕉皮、鳳梨皮等)都是有價值的資源。政府可投資厭氧處理廢棄食材的設備,並禁止或限制這些食物和副產品進入垃圾掩埋場,並與研究單位計算這些資源的價值,讓這些資源能夠透過肥料化、能源化等方式再進行利用。

行動 8:次級市場的開發

格外品、生產過剩的食物以及農業副產品都可能成為新的產品或市場所需的資源,例如被初級市場淘汰下來的食材,可以做成果汁或冷凍水果等產品,來形成全利用的模式。也可利用新的技術或商業模式將副產品開發出新產品,例如香蕉皮作為清潔或皮膚藥品的新產品。另外,也可提高垃圾處理費來促進再利用的開發與減少消費者的浪費。

行動 9:人類與家畜的廢棄物形成潔淨的再利用循環

研究指出,僅有 2% 的城市有機廢棄物有被回收再利用;而沒有處理好的有機廢棄物,如糞便等,會污染水源造成另外的環境衝擊。因此,需在城市中發展廢棄物價值系統,建立分散式廢棄物處理基礎設施,將廢棄物進行潔淨處理後成為農業資源再利用。

此外,也需宣導大眾了解廢棄物造成的環境與健康影響,並建立正確的處理方式觀念。

行動 10:增加資訊取得與資料的使用能力

可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為食物履歷系統,讓消費者能夠知道產品的來源與所使用的農法,有效辨識是否為再生農法的產品,也可讓農夫傳達生產的故事或理念。第二部分為生產端與消費端的資訊連結,透過直販或展現產銷訊息,能減少生產過剩或不足的影響。第三部分為通路的運銷管理,媒合需求減少剩食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