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揭牌,學生必修「循環經濟」!

中興大學去年 (2022年) 成立全台灣第一個「循環經濟研究學院」,招收近 90 位的碩博生。

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受邀擔任該學院的講座教授,為新生開設一門必修課「循環經濟」。

這學期修課的碩博生有75位,背景相當多元,橫跨理工醫農。有近三成是在職生。

修課學生與老師期末合影

多元的教學方式協助學生吸收觀念

為了建立學生對循環經濟的基礎知識,以及了解資源循環與永續、減碳的關聯性,黃董事長採用多元的教學及評量方式來協助學生學習。

1. 專題演講與時事補充

傳達循環經濟的概念和原則 (如:五大迷思、5R、6E、5生、系統性思考與合作等),並搭配時事 (例如:伊恩颶風、COP27) 來深化這些概念。

2. 探索工作坊

課程中亦導入了由基金會及合作夥伴開發的「循環經濟探索工作坊」做為學習教材。

引導師運用思考圖、影片、案例等圖像化的工具,啟發學生的反思及發想討論。

3. 專家演講

透過循環經濟的實踐者及支持者的經驗分享,使同學看見更多循環的可能性、推動所面臨到的挑戰及克服方式、還有跨界跨域合作的重要性。

4. 學習研究報告及期末作業

學期末各組同學針對多個主題進行研究,發掘循環經濟的可能性。例如:「循環制服從教育做起:以中興大學附屬高中為例」、「推廣零碳移動:以中興新村為例」、「超商鮮食類產品銷售的循環經濟可能性」等。

每位同學也嘗試向他們的家人、朋友、同事分享循環經濟的概念和實例,並記錄下對談過程,實際成為循環經濟的推廣者。

讓循環經濟成為顯學

全球欲邁向淨零排放和永續發展,轉型循環經濟是關鍵。黃董事長樂見中興大學以一個嶄新的院級組織來探討循環經濟的議題。

期待透過學術界與企業、社會的「長遠對話」,引領循環經濟的思考及行動!

授課老師與同學們排出代表循環經濟的"CE"字樣

相關報導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