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汽車,以資源循環展開淨零轉型

雷諾汽車、BMW、賓士等歐洲汽車大廠,已經採取具體的行動。以雷諾汽車為例,從訂定目標開始,到 2040 年在歐洲實現碳中和,到 2050 年在全球實現碳中和。集團經營重心要從汽車製造商變成移動服務的營運商,營運目標從銷量導向轉向價值導向。

重視市場趨勢的雷諾汽車,2005 年開始就導入資源循環的思維到整體價值鏈中。甚至在 2021 年打造新品牌“Mobilize”,提供數據、能源和移動服務。針對使用者需求重新設計車款,讓車體更容易維修、延長壽命,95% 零組件能回收再用。

同時,對應碳排來源,雷諾從全生命週期的角度規劃了一系列的減碳行動。

減少車輛使用的排放:

到2030年,透過電氣化要減少 65% 使用階段的排放量

  • 在法規和消費者環保意識下,電氣化已是明確的趨勢。雷諾已推出近40萬輛電動車到市場上。到 2025 年,雷諾品牌推出的每款新車型都將是用電來驅動。

減少材料和零組件的排放:

到 2030 年,減少 30% 來自材料和零組件供應商的碳排

  • 雷諾優先和前六大最高碳排的零組件供應商,共同設計低碳的製程;並和供應鏈共同發展、投資可以符合未來法規和消費者期待的新科技。
  • 將原本製造新車的 Flins 工廠轉型成維修工廠(Re-Factory),邀請逆物流廠商進駐,打造「循環生態系」,專注在修復舊的汽車和再製造用過零組件。透過供需媒合,讓零組件、材料能回到產線上或售後市場再被運用。這讓雷諾能大量採用翻新的零組件,減少了80%的水資源、能源、化學材料使用。
  • 投資資源循環子公司,重新運用 43% 的車體 (closed loop),再使用回收的塑膠和銅,並從電池中回收貴金屬。

減少組裝工廠的排放

到 2030 年,減少 50% 廠房的排放

  • 產線全面使用再生能源,減少能源浪費,運用資通訊科技提升產線效率。

減少上下游運輸的排放

到 2030 年,減少 30% 車輛和零組件運送過程的排放


本案例內容由循環台灣基金會編撰
更新日期:2022年9月

參考資料:
Renault Group, Climate Report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