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創MIT戶外紡織生態循環圈

過去所謂的環保,大都是僅止於用環保材料。根據BBC報導全球每年製造約9200萬噸的紡織廢棄物,僅有12%可被回收再利用;全球在舊衣回收僅有不到1%的舊衣能回收再製成新衣,大多數以廢棄、焚化處理,對環境再次造成汙染,如何創造衣物的再生循環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為真正落實紡織業搖籃到搖籃的綠色循環,需要串起紡織產業鏈才有機會成功,歐都納推動「歐淨行動-衣起淨零」計畫,從產業與商業模式中發現問題根源,採取翻轉思維站在了消費者的角度思考全面淨零,要讓消費者能更方便參與,共同為地球環境貢獻一份力量。

整合紡織上下游產業鏈,全台首創「MIT戶外紡織品生態循環圈」

耗時多年的努力,歐都納終於成功整合國內上中下游供應鏈廠商攜手合作完成全台首創”零拋棄” 「MIT戶外紡織品生態循環圈」,讓衣物的持續循環,打造生生不息、零拋棄 的綠色循環。並從消費者全淨零角度出發,將商模與永續結合,推動【歐淨行動:衣起淨零計畫】,發展可行的循環經濟模式,建置全台第1個”零拋棄”MIT聚酯紡織生態循環圈,除串聯邀請南亞塑膠、鎰呈行、南緯等國內上游領導供應鏈廠策略聯盟合作,同時邀請大豐環保、世捷、久太等回收商攜手合作建置末端回收體系。大豐環保持續投入舊衣捐贈,延續舊衣生命,歐都納則與舊衣回收商合作,透過歐都納全台門市定點回收站,鼓勵消費者舊衣分類回收作法,從消費者端自身進行減碳。

從源頭減碳,推動全商品單一材質化

耗時3年開發,歐都納推出All Love「歐愛循環衣」,材料選擇結合上游紡織紗線原料大廠南亞塑膠合作,將80%回收寶特瓶及20%單一聚酯纖維材質二手衣、餘布回收再製成 Saya.Rscuw 織物回收絲,從源頭紗線取得德國萊茵產品碳足跡公證,從源頭紗線減碳量最大可達72%,與一般的聚酯纖維T恤相較,一件循環衣相當於減少7.6棵樹1天的CO2吸碳量。而輔料也是聚酯材料,由香港商美線、倍騰國際、采恆、嘉瓏、日新印花、錦耀等超過6家夥伴共同參與,織標、布標、拉鏈、鈕扣、車縫線等皆整合單一聚酯材質讓歐愛循環衣不需經過繁雜的分類、分選機制,很輕易地回到製程中,再製下一件循環衣。循環衣使用環保油墨,在回收再製的過程中,油墨將跟著舊衣的染劑在脫色過程中除去。

結合末端回收體系,設置全台回收站

歐都納除提供商品維修服務,延長商品使用壽命外,並與大豐環保合作,透過設置全台定點回收站,著手推動舊衣回收再製的循環,透過定點回收站推廣並鼓勵消費者舊衣分類回收作法,從消費者端自身進行減碳。歐都納自2023年4月18日「 ALL LOVE 歐愛循環衣」上市至9月底已於全台31個門市設置定點回收站,並提供紅利點數回饋,鼓勵消費者舊衣回收。從源頭廠商到製程、到消費者、循環再生,真正做到全循環的概念。藉由更緊密的紡織生態圈循環服務,循環利用有價值的材料,並減少浪費和污染。

效益

此次推動的衣起淨零計畫,從產業面而言,除了希望透過全產業鏈的合作,推動紡織綠色循環,衣起用行動支持戶外新時尚,為地球保護盡一份心力,創造讓消費者安心、安全、環保、舒適戶外生活之外。對消費者、民眾而言,則提供了經濟性及便利性,消費者可以購買到既物美價廉又方便回收商品,成為台灣人繼塑膠分類後,另一個環保回收的亮點。要落實紡織品的回收,只有從源頭開始減量,從源頭改變,才是愛地球的根本之道。如同早年推動塑膠分類作法,從源頭改變消費者的習慣,讓紡織品回收成為日常生活的習慣,才能做到友善大地的循環。

本案例內容由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