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Y SHIRT PROJECT 無限衣計畫

新光紡織無限衣計畫 INFINITY SHIRT PROJECT ,藉由一件襯衫的設計啟動衣物循環經濟生態圈。從設計開始採行單一材料的設計原則,進行日常、運動與休閒各種衣物的布料與款式設計。這些服裝可以簡單的利用回收系統,再次回到原料生產端,做為下一件服裝的製作原料, 讓衣服不再是用其他非服裝的回收原料來製作,而是真的從衣服再生為衣。我們希望建構循環封閉回收系統,不再次造成能源浪費、有效回收再生可使用的資源,地球不再過度開採,穿著一樣可以舒適、環保且時尚。我們確信利用 ISP 專案,在單一材質的封閉回收迴圈中,可以有效延長 PET 材料衣著最大的使用及製造效益,減少來自原料端的資源損耗。

循環策略

  • 產品設計:ISP 專案從產品設計階段開始,布料就採用材質單一化進行織物設計,在成衣階段也因應『單一材料』的循環設定,針對扣件、縫線及包裝材料等採用單一材質,讓產品在生命週期結束時可以直接投入回收箱進入再生處理程序作為新原料循環使用。
  • 材料選擇:布料的原料取得階段在原始(初代)材料,選用寶特瓶回收紗,以再生原料進行後續的產品設計製造,目的就是讓回收不是單向過程,而是完整整個循環的迴圈,讓回收產品達到回收最大效益。
  • 製程優化/副產品資源化:ISP 的生產製造,可分為廠內循環、產業內循環及跨產業循環三面向。將紡織製程的廢料*,在工廠內再次使用,形成廠內循環;將製衣製程的副產品(例邊料、下腳料)至上游再製成材料,回到紡織業內循環;其他不能回收的廢紗廢料,或是混紡不可分離的成衣布料則投入 SRF 製程或直接作為隔音材、隔音棉等其他產業產品販售,形成跨產業循環。
  • 分類/收集:現在的回收循環分為 2 種:
    • 針對企業客戶進行的團服回收專案 (B2B): 新紡團服與企業客戶進行團服的製作開發導入 ISP 專案品項,並在客戶的企業辦公室或是人員據點設置回收箱等,搭配固定收取的方式進行企業客戶的制服回收,由於制服屬於限時性產品,而多數的企業都有穿著固定款式的制服作為整體企業形象的表現,因此,在換季或試更換設計及汙損發生時,制服可以回收除了達到零廢棄、零浪費,也可以漸少企業在制服廢棄上的支出,同時提供循環經濟的效益,正面且確實的落實 ESG 的環境保護與社會責任。
    • 來自消費者的回收方式(B2C): 與 FYNE 電商平台進行合作,提供消費者日常的穿著需求。對於消費者的族群直接傳達全衣回收及循環的理念。由於一般消費者生活衣著的多樣性,利用這個平台提供單一材質不同款式及功能性開發,相較於制服的回收頻率,一般消費者的回收期程將會更長,通常都要等到破損後或是非流行才會進行丟棄,於是在 FYNE 平台,提供更多非單一材質(過往舊衣)的回收選項。
  • 處理再生: ISP 採用物理方式處理再生,因此在材料的選擇單一材質就成為整個回收的關鍵核心。如果太多的異材質存在,會造成物理階段的抽紗程序良率太差,而無法完成紗線的製作,進而使整個循環中斷,這也是 ISP 專案在整個過程中不斷提到『雜質管控』『原料單一』的最主要原因。而其他非 ISP 循環衣則提供給 SRF 廠商及降級回收 (downcycle) 的隔音棉製造商,提供其他的回收路徑進行回收。採用物理回收方式減少地球的2次付出,因為回收的本意是要讓物質可以有效循環,而不是用更多得能源只為了讓物質變回原料,ISP 專案在這樣的精神下,以最友善地球的方式,對於所開採的資源進行最有效的在運用。

效益

  • 減少石油在成衣上的使用量,減少紡織業在生產階段至成衣階段的廢棄物,同時確實達到循環經濟的效應,不只討論回收,增加更多實際資源再利用的效益。

*註:抽紗段的廢紗或是規格外紗種、織造段的頭尾跟裁掉布邊、前處理裁剪廢紗;染色段的是染色樣本、測試的樣本、頭尾布的布損、染壞的布疋、庫存過久的布疋;成衣段的裁損、邊角料

本案例內容由新光紡織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