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活會員招募中,循環包裝精準送

momo打造可循環使用的電商包材,並廣設回收點,賦予消費者綠色選擇權。

2023年9月momo啟動「綠活會員」計畫,賦予消費者「綠色選擇權」,讓會員們在下單時,可自由選擇是否接受循環包裝或集中到貨。在電商產業以「快」為宗的經營思維之外,同步實踐永續價值,邁向「綠活電商」願景。

momo會員可以在會員中心註記自己願意成為「綠活會員」,之後若訂單商品適合即會以循環包裝出貨;綠活會員亦可在每次結帳前選擇此訂單是否願意「集中到貨」,減少分箱快速出貨的資源使用。momo藉由系統管理紀錄每位會員回收循環包裝、訂單併件情形,並提供mo幣(回饋點數)鼓勵參與,促進消費者對循環包裝的好感度與參與度,建立大眾對循環經濟概念與環保意識的認知。

循環策略

1. 分類/收集

  • 多元回收地點:momo持續呼籲消費者至合作站點回收循環包裝,發揮企業議合能力並串聯集團資源收受及處理,包括台灣大哥大myfone門市、中華郵政(郵筒及i郵箱)、美廉社門市等,截至2024年2月已設立近萬個循環袋回收站點。momo亦積極參與環保署「推動創新網購循環服務」計畫,於指定社區設置循環袋回收站點。此外,基於本公司同仁對momo服務及品牌的認同感,momo辦公大樓也一直是物流配送熱點之一。因此,momo也在辦公大樓設置循環紙箱回收點,對公司內部職員進行永續倡議並鼓勵實踐。
  • 篩選與重新整理:交還完好的循環包裝,經momo清潔重整後投入出貨,減少資源浪費。此外,momo與慈濟環保教育站配合,協助篩選符合回收標準的紙箱,致力提供消費者方便可及的環保實踐體驗,增進消費者身體力行做環保的意願。momo也蒐集退貨時收到的紙箱,同樣經清潔重整後,再次投入利用。

2. 導入耐久設計

循環袋的袋體採用耐久設計,經開發測試袋體可重複使用多達25次,有效達成塑膠廢棄物減量效果,搭配魔鬼氈封口設計更利於重複使用及減少膠帶用量。

3. 使用再生材料

為兼顧循環袋的環境效益,momo也於2020年領先同業研發「循環袋」並投入使用,其製作原料包括分類/收集自全台物流倉儲回收的廢棄膠膜,經清洗、熱熔形成的再生塑料所製成。

效益

momo持續推動多項永續措施,配合顧客消費圖像分析,已有效培養環保愛地球、認同momo永續理念並願意實踐永續消費的會員社群。

「綠活會員」計畫自2023年9月上線,當年度已超過29萬會員加入響應。循環包裝方面,2023年共已出貨超過3.5萬個循環袋、超過10萬個循環紙箱。

未來momo亦將持續開拓新回收站點及提升循環包裝出貨量,串聯集團資源,發揮永續綜效,期許能將資源循環利用的概念推廣至全體電商消費者。


本案例內容及照片由富邦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