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發展

日本

日本為亞洲最先推動循環經濟之國家,並針對資源循環制定法規。於2000 年制定「循環型社會形成推進基本法」明確展示對抑制自然資源消耗、減輕環境負擔的循環型社會形態,並針對個別產品項建立專法。

日本2050循環目標,圖片來源:循環型社會形成推進基本計畫

自2003 年起,每5 年公布一次循環型社會形成推進基本計畫,其概念首先為抑制天然資源投入量以及廢棄物的產生;第二為物品重複再利用;第三為無法再使用的物品作為資源進行回收;第四為無法進行回收且不得不焚燒處理之物品,在廢棄物焚燒時進行發電或熱回收;第五為不能做最終處置的物品,進行適當的處置。

日本也成立了「日本循環經濟合作夥伴關係(J4CE, Japan Partnership for Circular Economy)」成立的目的是加強公私合作夥伴關係,進一步促進國內企業等各方利益相關者對循環經濟的理解,並推動因應全球循環經濟趨勢加速的倡議,也收錄非常多日本循環經濟案例。

產業共生在日本: 川崎生態城市 Eco-Town Kawasaki

川崎位於京濱東北工業帶的核心地區,鑒於川崎在近百年過度工業化及環境汙染問題,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