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南華大學、福智學校財團法人主辦的「第9屆福智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於11月20-21日線上舉行。循環台灣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受邀擔任本次的講者之一,帶領觀眾一同反思我們過去一百多年以來的經濟模式 (線性經濟) 引發了哪些環境及社會問題?而這些背後反映出的是什麼樣的生命價值。

環境及社會問題的根本在於心靈教育

當前我們面臨到許多環境及社會問題,例如:氣候危機、環境污染、資源耗竭、貧富差距等。咎其根本,將發現問題在於我們的經濟模式。

過去一百多年來,「開採-製造-使用-丟棄」的線性經濟存在幾個價值迷思:首先,人們認為天然資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窮,任何取用都是便宜的;其次,產品製造過程和使用後產生的廢棄物都是必要之惡,難以避免;最後,是相信經濟成長的關鍵途徑在於多買多賣。以上種種迷思,造就線性經濟成為一種「揮霍型」的模式;而經濟模式的問題,則為我們身處的社會與環境帶來負面效應。

相對的,循環經濟則是設法將我們的經濟模式與資源消耗脫鉤,讓資源形成封閉迴圈。這其中所牽涉到的價值翻轉包含:

  1. 認知到資源是有限且昂貴
  2. 生產過程與使用後的廢棄物只是錯置的資源
  3. 讓消費者從對「擁有權」的執著轉而擁抱「使用權」等

2050淨零排放不止是企業和政府的責任,社會中的每個人都能對自己的生命價值進行反思,重新思考滿足生活所需的方式是否能與資源的消耗脫鉤。一個具備關懷、包容、慷慨DNA的「心」社會,將驅動生產模式發生改變,帶來一個更具循環性、韌性的「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