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統籌規劃農業部門的淨零策略,農委會於2021年9月成立「氣候變遷調適及淨零排放專案辦公室」。經過27場農林漁牧等產業的焦點座談會討論,收斂出「減量」、「增匯」、「循環」及「綠趨勢」 等4大主軸議題,共59項措施的農業淨零排放策略,並在2022年2月9日「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正式發表。

循環台灣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於「循環」及「綠趨勢」主軸議題的引言上提到,氣候危機源於失衡的「線性經濟」發展模式。因此,轉型「循環經濟」,善用大自然的水、氣、光、土壤,加速發展再生、在地型的新農業,才能根本地解決氣候問題。

對於農委部門的淨零策略,黃育徵董事長建議未來可加強推動:

一、循環合作:國家淨零排放需要跨部會間、國際間的合作,農委部門無法獨自達成淨零。需加強國與國、部門與部門、產業與產業、企業與企業的對話。

二、供需並重:根據國際研究*,需求端的改變對 2050 的減碳貢獻達 40-80%,而目前的淨零策略大多從「供給端」來規劃,未來應加強「需求端」的策略與措施。

三、循環型供應服務網絡:

  • 發展「低」碳、可再生的種植、養殖方式
  • 提「高」農林漁牧資源的利用率與價值,達到全利用零廢棄
  • 延「長」農林漁牧相關設施、機械、產品的壽命
  • 縮「短」原料、食物運送距離,區域型、在地化的供應系統

「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會議資料、簡報連結: https://ccpo.coa.gov.tw/

* Creutzig, F., Niamir, L., Bai, X. et al. Demand-side solutions to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consistent with high levels of well-being. Nat. Clim. Chang. 12, 36–46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