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黃育徵董事長受邀至金管會的高階主管領導策勵營,與黃天牧主委與各處室主管及所屬各局組長以上人員約50人,分享循環經濟如何從根本的角度,來解決氣候危機與台灣企業面臨的困局。金融單位在其中扮演制定「遊戲規則」與「計分方式」的重要角色,能協助企業展現資源循環的真實價值,讓導入循環經濟不但是「好主意」,也是一門「好生意」。

黃育徵董事長分享了三個觀察,邀請金融單位一同來思考解方。

一、讓循環經濟不但是個「好主意」,也是一門「好生意」

不管是國家、產業或是企業都已經開始探索循環經濟的機會點,像是源效益、服務化、使用權、三零或是外部成本內部化,都是能推動循環經濟的「 好主意 (good idea)」。但在探索機會的過程,遇到會計、金融與財稅等等議題時,反而變成「壞生意 (bad business)」,導致窒礙難行。

二、金融單位扮演制定「遊戲規則」與「計分方式」的重要角色

要達到淨零排放,關鍵是改變既有的經濟模式,從線性轉型到循環。然而,現在的情況彷彿是一群打籃球的人,準備改打棒球,但仍用籃球的規則與計分方式來打棒球,甚至有些人還沒有打棒球的共識。(如下圖)

金融單位在其中扮演制定「遊戲規則」與「計分方式」的重要角色,在會計損益、金融借貸、財稅規劃等方面,可協助建立適合企業發展循環經濟的環境。

三、推動「True Performance」,金管會是主角!

在線性經濟的生產與消費模式下,存在「利益與利潤私有化、風險與成本公有化」的價值觀,許多「外部成本」由整個環境與社會共同承擔,氣候危機就是最好的例子。

因此,協助企業反映外部成本、展現企業營運的「真實績效 (True Performance)」是轉型循環經濟的關鍵之一,金融單位將扮演這項工作的主角,帶領各界啟動討論。常用來衡量企業營運的三表(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就有許多值得深入討論的地方,例如:

  • 在循環營建中,建材銀行是保存資產的概念,資源會越來越貴,現況卻需要"折舊"? 如何反應資源保存價值?
  • 提供照明、家電、家具...等產品服務化的企業,因為有產品的擁有權,是否可視為資產來融資? 如何反應真實的投資報酬率?
  • 營建單位若採行產品服務化,使用照明、家電、家具...等服務,該如何說明資本支出,並反映真實的投資報酬率?
黃育徵董事長與黃天牧主委合影照
新合作模式,需要制定新「遊戲規則」來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