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台灣基金會偕同北北基南高五縣市議員,包括顏若芳、林延鳳、李宇翔、黃淑君、鄭文婷、陳皇宇、李雅慧,一起到台糖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簡稱:沙崙循環住宅) 參訪考察。

城市如何做到資源循環,是全球永續發展重要的挑戰!全球75%以上的資源集散就發生在城市裡。而城市中的建築又是消耗全球能源與資源的大戶,導入循環經濟能有效的減少建築的能資源耗用,且透過循環設計保有材料在未來的再使用性,讓材料都能被循環使用。同時,循環經濟也為建築產業帶來升級的新契機。

沙崙循環住宅是循環建築的典範,應用模組設計、建築銀行( BAMB)、預鑄和預製建築系統等設計和建造工法,讓 40% 的建材組件在未來可以再做為下一棟建築物的材料。除建材外,規劃水循環、農食循環系統,提升社區自給自足能力,增加韌性。大量內裝設備如電梯、冷氣、家電、衛浴設備和照明系統等捨棄過往買斷採購模式,採用使用服務的模式,促進廠商推動延壽、模組化設計。

新北、臺北、基隆、臺南、高雄等各縣市議員,依據每座城市狀況紛紛提出觀察和問題。鄭文婷以多雨多陡坡的基隆為例,提出循環建築因應天候地形的問題;黃淑君、李雅慧則針對臺灣營建業缺工缺料困境,如何透過「預鑄」工法緩解;林延鳳請益循環概念下的「建材護照」未來再利用時,建材折舊及耐用、安全如何衡量?李宇翔、陳皇宇關注本案推動過程的困難及之後調整方式。顏若芳提出關於高度及提高施工效益的問題。

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表示,期許透過本次參訪活動能引領各個縣市,認識與延續政府在 2017年推出的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尤其是推動超越全世界獨一無二、國家層級、最上位,且前瞻的「加二」國家願景:

1)包容、再生、恢復型的韌性「循環經濟」;

2)永遠不會消失的萬年「新農業」,不論是在台灣或其他任何國家!

第一步能從循環建築開始,讓循環經濟在各縣市發酵。

圖片來源:市議會

更多活動紀實請參考民眾日報報導:湧言5縣市議員聯合市政考察 臺灣首座沙崙智慧循環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