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部預計於年底推出《循環採購指南》,後續將由政府與學校等公部門率先建立「以使用權取代買斷」的商業模式,逐步建構產品循環服務的供應鏈。

環境部為了向各部會推廣「循環採購」概念與實務做法,分別於 8 月上旬在台北、高雄舉辦教育訓練,說明優先推動公部門從「以租代買」來執行循環採購的規劃。

基金會從2018年開始倡議公部門善用能支持創新商業模式的「循環採購」,涵蓋議題從超過300億預算的「班班有冷氣」,到 200億的「生生用平板」,甚至是「社宅導入循環經濟」,每筆重要預算都能激發廠商導入更多生態化設計及循環服務。基金會一路上參與指南的制定,今年度的教育訓練由董敏筑倡議總監分享「國際推動循環採購的趨勢和效益」:

1. 公共採購是推動循環經濟的關鍵

開場先以手機造成的環境衝擊,說明線性經濟下的三高「高消耗、高污染、高碳排」。雖然國內已有許多業者投入循環經濟,但仍需要有大宗的採購預算和持續的市場需求才能帶動廠商投入產品設計和商業模式的創新。台灣和歐盟的公共預算占比 GDP 約14%,具有足夠影響力來帶動循環經濟市場。

台北場次
高雄場次

2. 「產品服務化」,以商業模式帶動知識型、服務型的產業

在服務化採購方式下,採購方「以使用取代擁有」,將更有彈性選擇最能滿足需求的方式,減少初期支出又享有更好品質產品所提供的服務,並能減輕資產管理和維護的負擔。而廠商則「以服務取代販售」,因此更有誘因來延長產品使用壽命和採用易維修升級設計,以提高利潤;同時,廠商也能從削價競爭轉為致力於服務水準的提升,讓供應商除了產品製造外,還增加提供服務的商機。

3. 國際推動循環採購的做法和效益

歐盟和荷蘭皆先訂出循環經濟目標,再有目的性地推動循環採購。歐盟在循環經濟行動計畫下,持續更新綠色採購規格以提升產品循環度,透過 REBusProCirc 等大型研究計畫,累積歐盟各國試行計畫的經驗並評估成效。目前,歐盟已訂定 14 大類產品別的循環規格,提供廠商自主性採用。而荷蘭政府提出到 2023 年,所有政府採購都應能實現循環經濟的目標,並累積超過 80 個案例。

「循環採購」的內涵
荷蘭經濟事務和氣候政策部的 ICT 採購案例

要加速公部門推進循環採購,除了環境部,需要跨部會的共同參與。只要政府決心要做,加上業者具高度、前瞻的視野和行動力,相信台灣必定可以推出令大眾耳目一新的循環型採購模式,帶動台灣成為淨零的典範國家!

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