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零售限制,共創減塑循環」論壇是臺灣首次以循環減塑為主題,邀集產官學研討論發展包裝容器採取「重複使用(reuse)」商業模式。透過科學研究、臺灣和國際成功實例、ESG 與政策趨勢,讓臺灣零售通路企業與品牌商瞭解具體的實踐轉型路徑。會中,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提到,「永續循環著重於源頭減量,在作法上,環保署可用法令引導大家改變習慣,而零售業則可改變提供商品的方式。目前環保署也推出包括循環箱及租賃容器的試辦計劃,希望帶動新的商業模式發生,減少使用一次用物品。」

論壇同樣吸引了連鎖零售通路的積極參與,包含全家便利商店、全聯、家樂福、好市多、愛買量販、大潤發、美廉社、屈臣氏、里仁及電商Momo。連鎖咖啡店路易莎與Cama,以及品牌業者聯合利華、雀巢與義美,外送平台Foodpanda 與Uber Eats也出席參與。

據統計,在現行的「線性經濟」下,全球只有14%的塑膠包裝被回收,而流失的部分,每年損失約800到1200億美金。顯示塑膠議題並不僅是環境問題,而是嚴重的經濟問題。當前全球所需的是系統性的變革,讓資源能夠回來使用,形成「循環經濟」。 — 循環台灣基金會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表示,大部分的塑膠產品,無論經過多少次的回收再用,最終都會進入到大海;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國,塑膠議題對台灣而言具有急迫性。然而在國際上包括台灣在內,現階段的重複使用方案發展龜速,2018年至2019年僅成長0.1%,呼籲企業應訂定減量目標、建置重複使用方案。

臺灣零售通路產業已具備完善物流系統與生產製造的專業能力,更擁有齊全的供應鏈和服務品質,這些都是向前發展重複使用的基石與優勢,期待各界零售通路企業及各方商界攜手合作,投入和建構多元重複使用模式,共同邁向零廢棄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