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 2020 臺灣循環經濟週的主要活動之一,循環台灣基金會在 10 月 29、30 日分別在永豐餘新屋廠與台糖東海豐循環園區,舉辦了兩場沼氣能源產業化工作坊暨參訪,超過八十位動靜脈業者與學研單位參與,探討台灣沼氣產業發展的三大瓶頸:沼氣料源蒐集、沼氣高價值應用、沼渣液堆肥市場。這兩場工作坊也分別由永豐餘集團、台糖公司贊助,也有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的支持。

包含畜牧場、造紙產業、廚餘處理設施在內,台灣擁有超過 150 座的沼氣場址潛力,能夠將有機殘餘物轉化成能源使用,避免廢棄物產生,也能避免甲烷等溫室氣體直接逸散至大氣當中。沼氣能源產業的發展,同時也能夠促進在地就業機會與能源自主。

循環台灣基金會相信合作能讓願景成現實。

 企業發展沼氣,不僅將外部成本內部化的負責行為,同時也是一項具有高度發展潛力的產業,能夠為下一代創造環境與經濟效益。 

在永豐餘場次當中,讓參與者針對「多元的料源蒐集管道」與「沼氣的高價值應用」,探討農業以外,還有哪些工業領域的有機殘餘物,可以如何導入成為沼氣料源;也探討沼氣除了發電之外,要如何成為車用、民生天然氣、工業鍋爐等具備更高價值;釐清其中的具體瓶頸,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

永豐餘工業用紙公司的蔡維力董事長說明,永豐餘在這邊開始進行「紙循環」、「水循環」、「能源循環」,透過這三項措施進行循環經濟的實踐。環保署水保處吳盛忠處長也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示範場域。

在工作坊的舉辦過程,透過桃園市環境保護局推動的「好桃器」服務,租用了好盒器的環保杯,並使用吉維那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環保碗裝設便當,力求符合循環經濟的精神。

沼氣產業是一項能兼顧環境、能源、社會多元效益的產業,具有高度發展潛力,值得各方投資。

在台糖場次當中,讓參與者針對「多元的料源蒐集管道」與「沼渣液的肥料市場」兩個主題分組討論,包含禽畜糞&農業廢棄物,還有工業、民生有機廢棄物,作為沼氣料源的效益;也探討沼渣液作為肥料的市場與法規瓶頸,提出可能的行動方案!

身為國營企業,台糖擔任起領頭羊的腳色,將東海豐畜殖場當成循環園區的示範點,不僅設置屋頂光電板,更以沼氣系統與動物福利為核心來重新設計豬舍,希望達到「零廢棄、零污染、零事故」的模式。未來更希望能帶動全台灣的畜殖產業邁向循環經濟的共榮願景!

永豐餘與台糖分別作為台灣在工業與農業沼氣發展的翹楚,不僅贊助了工作坊的進行,也在參訪過程中細緻地說明了各自規劃與執行的寶貴經驗,希望加速台灣沼氣產業的發展。會後循環台灣基金會,也將針對兩場工作坊的內容,進行歸納整理,形成一份《加速台灣沼氣產業發展》的報告,協助政府與產業找到最佳的行動槓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