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循環經濟

線性經濟

工業革命以來,「線性經濟」(Linear Economy)成為了全球主要的發展模式。這種大「原料開採、產品製造、使用後丟棄(Take→Make→Use→Dispose)」的經濟模式,快速消耗了地球上有限的資源,也造成史無前例的環境衝擊。

二戰之後的技術進步、人口成長,更大幅加速了人類的經濟發展,進入了所謂的「大加速時代」。使用的資源不僅超出歷史上的總和,並且持續快速增長:2015 年的全球原料需求是 1970 年的三倍。這也讓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土壤健康等地球生態的健康指數亮起了紅燈。

為了反轉現況,我們不能依據現狀進行修補,而是需要一套截然不同的經濟模式,邁向「循環經濟」的系統轉型。

資源耗竭

全球每年開採約600億噸的可再生與不可再生資源,將近是1980年以來的兩倍。如果線性經濟的的現況不變,人類現行使用資源的速度,2030年就會面臨到化石燃料、鈾礦、多種稀貴金屬短缺 、全球可用的淡水資源將減少 40% 的情形,嚴重影響經濟與民生需求,甚至是國際衝突的導火線。

棲地破壞

不當與過量的礦石開發、森林砍伐、農業開墾與漁撈行為,還有大規模的都市化,都直接了導致棲地的破壞與減少。全球四分之三的陸域環境、三分之二的海洋環境都已因為人類活動而劇烈改變。這除了直接導致生物多樣性驟降,也間接導致了環境的固碳能力降低,加速氣候變遷。

土壤退化

1950年代綠色革命以來,化肥與農藥的大量使用,成為了今日普遍的農業型態。這種慣行農業在短時間內加速了糧食生產,卻破壞了土壤中原有的微生物生態,導致地力衰退與元素失衡。聯合國指出,全球已有三分之一的土壤退化,在六十個收穫期後,將無法滿足地球上的動植物的生存所需。

資源浪費

並不是所有進到工廠的原料,都會變成產品。包含邊角料、使用後的化學品、廢熱,或者是豬隻排泄物、蚵殼等,各種伴隨產品生產過程所產生的「副產品」,即便仍然具有價值,但在線性經濟「只重產品生產,不重資源效益」的狀況下,而成為了「事業廢棄物」被焚燒與掩埋,甚至被棄置在環境當中。

汚染排放

在線性經濟模式下,不管是傳統產業、科技業與農林漁牧業,在生產過程都產生了大量的汚染。許多有害物質或事業廢棄物被排放到空氣、水與土壤當中,甚至被任意棄置,對於環境生態與人民健康都可能造成莫大影響。

溫室氣體

全球碳排放有 55% 來自於能源部門,45% 來自產品部門,包含了原物料的開採與精煉、產品生產,也包含了農牧業、林業與其他土地使用。2050 年全球對於工業原料與與食物的需求,預計將成長二到四倍,伴隨的碳排放增長將嚴重阻礙人類減緩氣候變遷的努力。

過度消費

在傳統產品販售的商業模式下,為了推動成長,就需要賣出更多產品,也意味著消耗更多資源。甚至有廠商會為了讓刺激消費,刻意降低產品生命週期,促使消費者購買更多產品,也就是所謂的「計劃性汰舊」,也產生了更多原先不必要的廢棄物。

資源閒置

將一次性賣斷產品的商業模式,還有著資源閒置的問題。持有產品的人,未必能夠充分利用產品的效益,導致產品無法充分發揮效益。像是自有的通勤車輛僅有 5% 的時間行駛、 95% 的時間停在路邊,形成無形的浪費並佔用空間。

需求超載

全球人口增加,導致了資源需求的增加,中產階級的比例提高,則導致每個人平均資源花費跟著提高。如果我們無法以「使用取代擁有」,而是維持線性經濟以販售產品所有權的模式,甚至是「擁有等於富有」的心態,會加速資源供需的失衡。

用完即丟

為了便利,人類也生產了大量用完即丟的一次性包裝容器,造成了大量資源耗損與廢棄物問題。以台灣沿岸的海洋廢棄物為例,就有 70% 是食品相關的一次性用品。除了企業本身未負起應有的責任外,追求便利至上的消費文化,也是線性經濟必須被改變的問題。

環境汚染

在大自然的循環中,不會有任何廢棄物的存在,地球上唯有人類這個物種會產生無法循環再生的廢棄物。不管是掩埋到土地當中、焚化流入大氣層,還是遭棄置流入海洋,都會造成環境難以承受的負荷。如果我們不採取立即的行動,全球的廢棄物在 2050 年將會增長 70%

社會衝擊

雖然絕大部分的廢棄物,都是已發展國家所產生,然而廢棄物處理的環境與健康成本,經常是由較為貧困的國家或人群所承擔。未被妥善處理的廢棄物,導致全球每年有40 萬至 100萬的發展中國家人民染病身亡,也衝擊了許多農漁民賴以為生的農地、牲口與漁獲,加深了社會成本與不公。

無法保留產品價值

資源回收再利用,其實就是把產品「砍掉重練」,化作原物料之後,再重新製造成新產品。保留下來的,僅有原料的價值。

雖然使用這種再生的二次料,能夠減少自然資源的開採與碳排,但是重新製造產品的過程,仍然需要所耗費水電、人力與其他資源。因此如果能夠透過維修、再使用、翻新、再製造,將產品與零組件的價值保留下來,最後再進入回收系統,才能創造最高的資源效益。

降級回收

產品回收處理後所產生的二次料,不見得能夠保有製造原產品所需要的強度、純度或物性,因此只能用於其他用途。這種狀況被稱之為降級回收(downcycle),也是常見回收再利用的限制。

循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