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losh濃縮洗劑:省力、省錢、愛地球

市面上洗劑中所含水量高達95%,也就是說每次我們辛苦地前往賣場採買大罐洗劑時,我們耗費了許多精力在搬運洗劑中的水份─遑論這些產品在運輸物流中對環境所產生的不必要衝擊。

Angus Grahame相信一定可以在超市外販賣非一次性的家用清潔產品,於是他在2012年在英國成立了Splosh (上面兩分多鐘的可愛動畫完整地介紹了Splosh的商業模式與特色)。有了Splosh後,消費者不再需要定期購買盛裝著產品的新瓶罐,而是買一個一次性的「新手箱」,其中裝載著一系列簡單設計過的瓶子。每個瓶子中都有一袋濃縮液─消費者只要轉開熱自來水就可以製作出Splosh表示跟其他廠牌一樣有效的產品。拜郵遞的濃縮液小袋所賜,這些瓶罐可以重複使用。

Angus表示,重新思考商業模式並重寫包裝的遊戲規則開啟了新的契機,行銷正是其中一個例子。因為不是擺在架上販售,Splosh的設計不需要和其他品牌爭奪目光。此外,和顧客締結的新關係打開了一個直銷的管道,是與使用者溝通極可貴的方式。

發展契機分析:

Splosh是一個跨多種發展契機、商機,較為全面的循環模式之絕佳案例!經由產品的重新設計,能源、資源被更有效率地應用,也因為產品的形式不同,而讓分銷模式有了不同可能,此為商業模式的創新。這樣的新模式讓消費者可以更方便地重複使用瓶罐,創造了循環加值的機會!

如同Splosh這個案例所展示的,循環經濟的最佳狀態是至少運用其中三到五種模式,以達到最佳的供應鏈價值優化!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一台洗衣機的無限可能:循環經濟可以如何讓生活更美好

在讀這篇文章的你,可能覺得投幣的共用洗衣機洗不乾淨,或甚至因為沒定期維修、保養擔

台灣為什麼需要循環經濟?

過去半世紀來,台灣90%以上的能源、肥料、飼料、以及60%以上的食物仰賴進口,再

這支拆裝螢幕只需30秒的手機,有著改變整個產業的大願景—讓你把手機「用好用滿」

有過維修手機經驗的人,多半能體會到當前各手機大廠們,對於「自行拆機」這件事的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