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洗衣機的無限可能:循環經濟可以如何讓生活更美好

在讀這篇文章的你,可能覺得投幣的共用洗衣機洗不乾淨,或甚至因為沒定期維修、保養擔心越洗越髒;或是你可能對房東的挑的雜牌洗衣機略有微詞;也許你家的舊洗衣機剛好壞了,正想買一台新的?

先等一等,這篇文章或許對你的選擇有幫助喔。

總之,洗衣機要如何挑選呢?

很多人將價格列為首要考量因素。但便宜的洗衣機就長程來看不一定划算。根據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的這篇分析,高檔的機型在其壽命期間洗滌次數可能多達五倍。攤下來,單次洗衣可能比便宜的機型還要少一半。

但問題是,較昂貴的洗衣機對大多數人仍算沉重的負擔,而且這樣的資訊並不容易取得,以致於消費者想得不夠長遠。所以我們買便宜的,讓生產廉價洗衣機的製造商獲利,間接造成環境破壞、資源浪費。

其實我們有替代方案!

我們可以不必買、不必擁有一個昂貴的洗衣機:除了辛苦一點去洗衣店洗、勤勞一點用手洗、洗澡的時候順便洗、買不用洗的衣服之外,我們還可以用租借的!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享受昂貴機型的好處,而且也對環境盡一份責任!

租的!?別驚訝,這真的有可能!

至少現在在荷蘭已經可以了:一個創業家最近開始了一項洗衣機租借的服務,依據使用收費。這項叫做Bundles的便利服務現在可以在阿姆斯特丹區域享受到,它提供德國品牌Miele的8公斤洗衣機WKG 120 WCS。這個型號原價是1800美元(約台幣五萬六千元),大概比基本款的要貴上三分之一。租用服務方案從每月760台幣左右/15次起跳,加到35次則索價約930元。如果顧客沒有把洗衣服的額度用完的話,他還會退錢。因應歐洲相對高的物價所訂定的方案,經過運算後和台灣洗衣店的價格相比,即便還要另外負擔水電費,仍然是更經濟實惠的選擇!

在荷蘭的洗衣機租賃服務,算起來竟然比在台灣去洗衣店洗衣服划算!?

好處還不止於價錢!

當消費者選定方案後,Bundles的工程師會到府安裝,並提供後續維修服務。藉由一個每兩秒測量一次電流量的「智能插頭」,Bundles可以了解每一台機器的狀況:他可以知道使用者多久洗一次、洗衣服多有效率、和洗衣機是否需要維修(如果快壞了的話,會較耗電)。此外,Bundles還會提供節省電費的建議。

類似的洗衣機租賃服務包含Appliance Warehouse of America美國家電倉庫和 Bosch Siemens Hausgeräte博世與西門子家用電器。除了前面提到的,租用可以有效提升有限資源運用、降低廢棄物對環境的破壞外,就能源上也打開了許多不同可能─商業模式甚至可以解決能源問題!藉由智能設施監控累積的大數據,輔以不同租賃方案、促銷計畫,讓消費者在特定時段洗衣服,可以更靈活地控管尖峰用電量!

Bundles入圍了循環經濟獎的「數位顛覆者」組決賽,在這支影片中,創辦人Marcel Peters清楚地介紹了提供的服務

怎麼這麼好康?

這些企業倒也不是佛心來的、為了保護環境而決定賠錢討好消費者,這其實是個好生意!

  • 邊際成本效應:製造一個使用年限長的高檔洗衣機的邊際成本比製造一個新的洗衣機要低的多。也就是說,透過租賃合約的形式,以前要製造4個洗衣機才能讓一個消費者接下來20年都有洗衣機可以用;現在只需要製造一台可以持續升級與維修的洗衣機就可以了,這使提供客戶一樣服務所需的成本大幅下降。
  • 延長使用年限:當洗衣機的產權屬於廠商時,他們有動機將洗衣機的狀態維持在最好的狀態,使得洗衣機的有效使用年限延長。
  • 靈活運用資源、提升效率:而正因為洗衣機的產權在企業手中,當洗衣機達到使用年限,或是洗衣機產業出現重大技術突破時(如能源效率大幅提升等),他們可以將原有機型零組件的價値最大化地利用、以製造下一個世代的產品,達到成本節約的功效,也創造最大的價値。現在的科技日新月異,在1990至2011年間,洗衣機的能源效率就增加了31個百分比─若能透過租賃的關係持續升級,則企業與顧客都能在不花費大錢的情況下,持續地享受效率的增加。
  • 與消費者建立關係:定期維修與追蹤消費者行為讓企業有了與客戶互動的平台,可更加了解客戶的需求。 
租賃模式可造福企業與消費者雙方。

對於理想生活的想像

如果我們用「以使用權取代所有權」這樣的新思維去檢視生活大小事,不難發現有許多生活方式都有許多大幅改善的空間!如果負擔得起的話,各種家電我都想要用最好、最頂級的,而且如果都用租的,那我想到其他城市生活、工作的話,也不用煩惱還要賣掉家電、家具。當然,這樣的可能性牽涉回收、維修技術的進展,而是否真的較環保也需要謹慎評估(在循環經濟的討論中時常提到需要留意潛在的反彈效應Rebound Effect),但不能否認的是在能、資源有限,溫室效應與氣候變遷急遽的現在,我們確實該多花點心力探索各種可能的解決之道。而國際上各大企業、世界經濟論壇都在熱烈討論的循環經濟,會不會就是解藥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p.s.家裡太小放不下洗衣機的話,就和鄰居借吧!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當「班班有冷氣」遇見創新商業模式「產品服務化」

「班班有冷氣」政策確實是個充滿關懷、值得肯定的政策。然而,看似單純的冷氣機採購計

「班班有冷氣」,就是前瞻計畫嗎

今夏炎熱難耐,行政院宣布兩年內要讓中小學「班班有冷氣」,以具體行動體恤下一代孩

每個人都可以實踐的循環經濟:從維修開始(上)

中國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廢棄物進口國,自2018年起正式禁收「洋垃圾」,此舉無疑對過

每個人都可以實踐的循環經濟:從維修開始(下)

你家的電器如果不運轉了,你知道該怎麼維修或是能找誰維修嗎? 事實上,國內有許多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