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班班有冷氣」遇見創新商業模式「產品服務化」

「班班有冷氣」政策確實是個充滿關懷、值得肯定的政策。然而,看似單純的冷氣機採購計畫,卻隱藏許多潛在問題,應有更多、更完整的配套和選擇。

重新思考學校為什麼要購買空調,會發現校園需要的並不是擁有「冷氣機」,而是享有「冷風」服務。產品服務化是嶄新的商業模式 ( 什麼是產品服務化?循環經濟核心策略立馬看 ),行政院以採購「冷風服務」取代採購「冷氣機」,可以帶動空調製造業的產業創新。

服務化商業模式代表著空調設備的擁有權留在業者身上,從商業利益考量,業者自然會從源頭的產品設計不斷地優化服務和設備,以爭取最佳的顧客關係和收益。

產業創新來自業者積極地發想:

  1. 如何重新設計和規劃空調服務,降低損壞和服務維修的成本?
  2. 如何結合數位科技掌握空調的使用狀況,即時掌握客戶使用需求?
  3. 如何確保空調作廢時,容易被拆解維修?讓所有的零件和材料易再升級使用,用於下一台空調的製造。不但大幅降低廢棄物產生,也能降低產業仰賴進口材料的壓力和風險。
  4. 如何確保空調的冷媒不外洩,甚至完全被回收、純化和再利用?冷媒是破壞臭氧層的罪魁禍首,特別是氟氯碳化物(CFCs)和氫氟氯碳化物(HCFCs)。
根據《反轉地球暖化100招》一書,到 2050年,有效回收冷媒避免逸散,可減排相當於二氧化碳 900億噸的溫室氣體,在考量經濟成本和減碳效益的評比中排名第一。

對於使用端來說,採購冷風服務會讓政府和學校享有多重效益:

  1. 省下需立即支付的鉅額「資本支出」。教育部預估「班班有冷氣」總經費高達323億,其中冷氣設備的裝設和汰換就需要近 93億。
  2. 省下空調的日常維修和行政成本。讓校務人員更專注在照顧孩童的教育和生活起居。
  3. 極大化能資源效益。將相關設備的維修、回收、到整體教室的節能、隔熱都納入到服務合約內容的整體規劃。
產品服務化,以空調服務模式為例。 圖片來源:CIRCLE ECONOMY_PaaS Question Kit,循環台灣基金會重繪

整體來說,推動以使用權取代擁有權的「產品服務化」商業模式,搭配國家數位科技軟實力,可以讓服務商掌握消費者需求,進而延伸新商機;讓消費者使用更好的產品,滿足真正的需求;也讓資源使用效益極大化,環境衝擊影響極小化,創造經濟、環境與社會多贏的局面。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班班有冷氣」,就是前瞻計畫嗎

今夏炎熱難耐,行政院宣布兩年內要讓中小學「班班有冷氣」,以具體行動體恤下一代孩

不開冷氣,炎夏如何讓辦公室降溫

夏天來臨,冷氣成為辦公室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少開冷氣或不開冷氣,可能會難以忍受

為何企業不賣產品,卻更賺錢也更永續

從「新一代全新規格最強機種」到「今年春夏最新流行款服飾」,各種推陳出新的產品規格

「班班有冷氣」遇見零浪費、零排放的「循環型空調」設計

一般人都有經驗,在炎炎夏日室內有冷氣是十分舒暢;但室外迎面撲來的卻是惱人的熱氣和

「循環型」採購,加速轉型

兩年多來,政府如火如荼地推動循環經濟,對很多業者而言,循環經濟不再是一個陌生的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