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冷氣,炎夏如何讓辦公室降溫

夏天來臨,冷氣成為辦公室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少開冷氣或不開冷氣,可能會難以忍受高溫,但開足冷氣,又怕傷了荷包。該怎麼辦?應用「循環採購」的概念,打造一符合循環經濟的辦公室。本篇專欄文章,告訴你該怎麼做。

裝修辦公室,最重要的不外乎營造一個舒適、讓所有員工可以專注工作的環境:通風要好、溫度適中、光線明亮、辦公桌椅好用好坐。具體來說,我們需要攝氏26℃的流動空氣、光線亮度大概是750到1500流明(光線亮度),每個人都具有足夠的空間、符合人體工學的設備,能夠用不耗力的姿勢專心工作。

為了滿足這些需求,過去要裝潢整修的時候,我們會馬上計算辦公室坪數需要幾噸的冷氣機台,要分離式還是單機,要裝幾盞燈,要放多少辦公桌椅,接著就從價格、外型、省不省電、保固有多久等各種條件來評估各種產品。

但是,這是最好的採購方針嗎?

你需要的是冷氣機?還是26℃的空氣?

夏日將近,身處亞熱帶的台灣,最不可或缺的家電之一便是冷氣。自從1902年,威利斯‧開利發明了現代空調系統後,建築與生活型態產生了巨幅改變,不論何時何地,我們都能夠在同樣的室溫下工作或休閒,大幅提升效率與生活品質。

整修是延長建築的生命週期又同時滿足使用者需求的方法。圖片來源:Milivoj Kuhar on Unsplash

但是要維持室內26℃的流動空氣,冷氣機並不是唯一的解法!

用不同的方式滿足需求

位於高雄的地球公民基金會總部,在2018年搬遷到新的辦公室。作為一個環保團體,當他們開始著手辦公室的裝修時,如何在炎熱的港都創造一個涼爽舒適的辦公環境,又能夠兼顧節能低碳,成了一個重大的課題。

他們沒有依循傳統的採購方式,用最強的冷氣機與西曬的帷幕牆做對抗!而是邀請「綠適居」團隊以物質與能源的節約作為前提,規劃與執行空氣調節的整體解決方案。

首先,他們運用唯一的對外窗引入空氣,經過過濾及除濕後,再藉由循環扇讓乾淨空氣在辦公室流動。

玻璃帷幕一側西曬,是造成室內溫度升高的主要原因,玻璃外側的溫度在日照時有時會超過50℃,只用空調降溫的話,必定事倍功半。

他們決定重新利用辦公室改造時拆下來的舊玻璃,在玻璃帷幕的內側多做一面玻璃牆,並在兩層玻璃之間,導入在辦公室循環後原本要直接排出的冷空氣,成為一個能夠降溫隔熱的空氣隔層,同時也作為空氣對流的出口端。

雙層玻璃牆內外的溫度可以相差近21℃。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這麼做,不但冷氣效能加倍,本來可能被丟棄的舊玻璃被加值再利用,需求也完全被滿足了。比起單純採購省電冷氣機,綠適能提供的是一整套的規劃服務,創造出更為優異的節能效果。

2018年10月以來,基金會辦公室的每月耗電度數,只有其他辦公室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即便在南台灣的大太陽下,這裡的員工也不一定要開冷氣才能上班。

基金會裝修新辦公室的做法,就是所謂的「循環採購」,主要的精神就是不從產品規格,而是從「真正的需求」─26℃的流動空氣出發,重新思考需求本質、用服務優化來代替規格化產品的購買及優先再利用物質。

循環採購,是以採購符合循環經濟原則的工程、產品或服務為原則。歐盟執委員會的定義是:購買能促進能資源在供應鏈中能達到封閉循環的工程、產品或服務,並盡可能避免整個生命週期中產生的負面環境影響和廢棄物,或是將其減到最小。

冷氣的安裝是為了讓我們有涼爽的室內空氣,但沒有經過良好的需求整合,室外的熱氣會影響室內降溫的效果,物質、能源顯得加倍浪費。圖片來源:Chromatograph on Unsplash

從購買產品到採購專業服務

要落實循環採購,除了我們得先挖掘出被隱藏在物質至上的消費文化中的需求之外,還有另外一個要素:建立和供應商的夥伴關係。

過去我們與供應商的關係,可能僅止於產品的單次購買及二年保固期中的維修服務。今天,我們可以透過採買「專業的服務」,與產品的生產者共同建立一套符合循環經濟原則的商業模式。

從販售燈泡轉型到提供照明服務,飛利浦照明(現已改名昕諾飛 Signify)就是這種「產品即服務(Product as a Service)」的絕佳案例。不僅是在荷蘭史基浦機場,昕諾飛也已經與東海大學簽下7年合約,提供從設計、施工、維護到管理的完整照明服務。

在傳統採購模式中,得標的經常是最低規格、價格最低的商品,而不是品質較好、環境衝擊較小的商品,更不會驅動廠商研發更優質的產品。

但是在循環採購模式中,由於採購標的是服務而非產品,產品要耐久堅固,才能降低維護管理成本,為廠商累計更多服務收入,因此能夠改善傳統採購制度中劣幣驅逐良幣的問題,誘使廠商開發更優質、耐用的產品來提供服務。

透過這樣的長期合作,廠商也能夠更了解客戶的需求,並進一步優化其產品與服務,這正是循環原則下的獲利模式。

除了燈泡之外,空調系統、電梯、傢俱、洗碗機、洗衣機都已經有類似的案例:廠商不再是販售產品,而銷售「提供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的服務」,從維護、修繕、更新、改進到機組除役。

由於產品的所有權仍然維持在生產者身上,使用者不需要再擔心養護與使用後如何處理問題,省下大量的行政與維護成本,產品也能夠保有價值與循環再生。

回到辦公室整修的案例來看,像Desko所提供的辦公傢俱的循環模式,提供的彈性對於使用者而言也格外具有價值。

當企業因為規模擴大或改變,需要調整辦公空間及傢俱時,舊傢俱常常都被丟棄,不僅浪費,還需要一筆清運費用。Desko將這些舊傢俱買回並翻修,以新品二分之一的價格再出售,雖然不是全新,卻無損滿足「辦公」的需求。對資源不多的新創公司或非營利組織,採購這樣的產品不但節約支出,更節約了許多碳排放量(註),更得到了傳統採購無法得到的彈性。

用採購力量做出改變

循環經濟是全球朝向經濟、社會、環境永續發展的策略共識,我們也都能夠透過循環採購的方式,落實循環經濟的實踐。對企業而言,這不僅能夠節省能資源的耗用、自行維修與管理的行政成本(買光不買燈),產品、設備的選擇與使用都更有彈性,這些都是傳統的採購方式沒有的優勢。

如果你已經注意到循環經濟的趨勢,正在為你的企業思考如何調整商業模式以因應未來新趨勢,或者想要將理念落實到生活當中,就動用你手中的採購力量來支持先行者,在鼓勵創新的同時,也得到更優質、更永續的服務。

註:根據歐盟的EU Green Public Procurement Criteria for Furniture,傢俱生產的環境衝擊中,80-90%來自材料(塑膠、金屬、木頭等)的生產,延長傢俱的生命週期是降低傢俱環境衝擊的有效方式。


本文同步刊登於天下雜誌循環經濟專欄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用一兆元政府採購預算「帶風向」推動循環經濟

上一篇文章解釋了什麼是「循環採購」,本篇文章將會介紹其他國家的實際作法,看看他們

「循環型」採購,加速轉型

兩年多來,政府如火如荼地推動循環經濟,對很多業者而言,循環經濟不再是一個陌生的議

循環營建—讓房子能像樂高一樣重組再造

全球有一半以上的原物料被拿來蓋成房子¹,建築物的建造與使用更消耗了全球 36%

打造一棟循環建築的六種槓桿

營建業向來為資本、能源皆高度密集的產業,不但在歐盟地區佔了 40% 的能源使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