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
2020/7/30

「班班有冷氣」,就是前瞻計畫嗎

「班班有冷氣」固然是充滿關懷、值得肯定的政策,但隱藏能源耗費與碳排放等問題,需要更細緻和更專業的政策規劃。

今夏炎熱難耐,行政院宣布兩年內要讓中小學「班班有冷氣」,以具體行動體恤下一代孩子,的確是個從人出發充滿關懷、值得肯定的政策。然而,看似單純的冷氣機採購計畫,卻隱藏許多潛在問題,應有更多、更完整的配套和選擇。

首先,是能源耗費與碳排放的問題。現今多數教室缺乏隔熱設計,只靠冷氣機降溫,會造成更多能源浪費,有違節能減碳的全民運動,且廢熱又再提高室外溫度,導致惡性循環。

其次是廢棄物污染的問題,使用年限到期報廢後,幾萬台冷氣如果成為廢棄物,加上冷媒容易逸散,將成為環境污染的隱憂。

再來,還有不同學校的不同需求。台灣3,000多所學校的現狀、建築物和環境不盡相同。讓學生的學習環境更舒暢,冷氣機其實只是選項之一,更何況有些學校其實已經有空調,只是不用罷了!

學習環境不是單靠「班班有冷氣」採購空調設備就能改善的。過於簡化的政策,易讓公部門規劃政策的能力受到質疑,讓許多公務部門同仁的辛勞得不到掌聲。負責規劃國家發展方向的領導者,需要有更完整和更前瞻的構思。這些問題在在提醒我們,政策的規劃需要更細緻和更專業。

以終為始,打造「新世代校園」

我們認為,政府應以終為始,以打造前瞻型的「新世代校園」為終極目標,一步一腳印引導各個學校從點狀「班班有冷氣」,升級到更前瞻的「新世代校園」。

「新世代校園」的規劃需要把經濟、社會和環境的均衡發展,融入到校園設計和學⽣的⽣活裡,讓「新世代校園」成為學⽣內化永續價值的場域,提升社區韌性的基石。落實前瞻型的「新世代校園」,應該是我們許給學⽣⼀個新的學習和⽣活⽅式的承諾。

打造「新世代校園」,如何跨出第一步?四點建議:

  1. 戴上循環經濟和 SDGs 的眼鏡:面對氣候變遷的嚴峻挑戰,我們需要重新定義成長,和聯合國的 SDGs 接軌,不能再視 GDP 為唯一的成長指標。重新設計經濟模式,擺脫揮霍性、具有高度外部成本的線性經濟,建立高韌性的循環經濟。
  2. 客製、量身訂造:位於不同地理位置的校園,需求也不同。可以運用總預算323億元的尾數先針對全台中小學校園環境現況進行全面性診斷,再依據診斷結果替每個學校規劃一個客製化的「新世代校園」轉型計畫。
  3. 示範校園:如結合中央和地⽅的資源,在北、中、南和東海岸等地理氣候特性不同的四⼤區域各選⼀點,推動「新世代校園」的示範點。
  4. 循環採購:診斷現有採購法,從傳統「資本門」的採購框架,增加產品服務的「經常門」採購方式,同時提出配套政策,如協助企業進行產品再設計等。
循環經濟的三大策略。 圖片來源:循環台灣基金會

「新世代校園」是將循環經濟──也就是政府正在推動的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之一──融入到校園設計和學習文化的大好機會。戴上循環經濟的眼鏡,我們看到嶄新規劃的可能和想像。循環經濟和多數 SDGs 的進展直接相關,包括教育、經濟、就業、環境、生態等多元面向。

在落實「新世代校園」的路上,我們的學子更能體會向大自然學習共存共榮的必要性,更認識氣候變遷等無國界議題的危機和機會。引導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思考並落實 SDGs ,讓 SDGs 這個國際語言在台灣的校園裏發酵,鼓勵我們的學子從小就能與世界接軌。透過打造「新世代校園」,讓 SDGs 深植下一代的價值觀。

落實循環經濟,邁向永續發展。圖片來源:循環台灣基金會,參考聯合國環境署資料繪製

業者與學校、公部門合作,一起邁向永續家園

再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3,000多所學校是很好的基礎,讓「新世代校園」作為業者推動產業循環化的創新基地和場域。當校園在診斷後,確認有需要增添空調設備來調節溫度時,業者可以和學校與公部門共同合作:

1.推動以使用權取代擁有權的「產品服務化」商業模式

產品服務化,以空調服務模式為例。 圖片來源:CIRCLE ECONOMY_PaaS Question Kit,循環台灣基金會重繪

2.鼓勵空調再設計,達到冷凝水、熱氣、冷媒

高價值循環:循環型空調系統。圖片來源:循環台灣基金會

許多⼈會質疑這些帶動長期變革的新契機,如「新世代學校」的願景,在當今以短線掛帥的政治、社會和經濟氛圍下,幾乎不可能推動。碰到這些質疑時,我都會和同仁互相鼓勵「困難是⼀定有的,簡單的事早就被做完了。關鍵在我們要⼀起努⼒,快快的開始!」只要⽅向正確,加上我們能夠串聯「產、官、學、研、社、媒」的合作,影響力可以像滾雪球般地擴大。德國著名詩人歌德曾說過

今天沒有開始的事,明天不會完成!

其實路不是走到盡頭了,只是該轉彎罷了!總體而言,今年疫情帶給我們許多學習,包含提升能資源和材料的使用效率,降低對其他國家的依賴性;重視公共建設和家園的韌性,如「新世代校園」的規劃要禁得起外力挑戰。規劃中,公部門需要把「降低外部風險、成本」和「提升國家韌性」列為所有公共政策的核心價值,這是責任也是義務。


作者:黃育徵(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

原文刊載於獨立評論@天下〈「班班有冷氣」,就是前瞻計畫?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當「班班有冷氣」遇見創新商業模式「產品服務化」

「班班有冷氣」政策確實是個充滿關懷、值得肯定的政策。然而,看似單純的冷氣機採購計

「班班有冷氣」遇見零浪費、零排放的「循環型空調」設計

一般人都有經驗,在炎炎夏日室內有冷氣是十分舒暢;但室外迎面撲來的卻是惱人的熱氣和

不開冷氣,炎夏如何讓辦公室降溫

夏天來臨,冷氣成為辦公室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少開冷氣或不開冷氣,可能會難以忍受

「循環型」採購,加速轉型

兩年多來,政府如火如荼地推動循環經濟,對很多業者而言,循環經濟不再是一個陌生的議

用一兆元政府採購預算「帶風向」推動循環經濟

上一篇文章解釋了什麼是「循環採購」,本篇文章將會介紹其他國家的實際作法,看看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