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共同的未來:想像永續發展的台灣

氣候變遷、環境汙染、資源耗竭、社會失衡,這些全球性的議題深深影響著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台灣雖然還不是聯合國的一員,但仍然得面對同樣的課題。台灣未來發展的永續與否,取決於我們現在採取的行動。

我們必須要先鑑別出什麼阻礙了永續發展,相對應的關鍵挑戰是哪些,並且凝聚社會大眾對於台灣永續發展的願景和想像。這些都需要政府和社會大眾充分地討論和溝通,以終為始地提出策略與行動,持續地檢視進展和調整做法。

聯合國在 2015 年提出了「2030 永續發展議程」,研議出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鑑別出經濟、社會與環境三個面向的關鍵議題,成為全球推動永續發展的共同語言與策略架構。

涵蓋經濟、社會與環境三個面向的 17 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圖片來源:聯合國|正體中文化:循環台灣基金會)

以數據為基礎,共同思辨台灣的永續之路

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依聯合國 SDGs 研議並發布《臺灣永續發展目標》。不僅許多公民團體開始關注,不少企業也開始將其導入企業社會責任當中。由於涉及的議題相當廣泛,每個國家都需要從中鑑別出自己的關鍵挑戰為何,更需要透過產官學研社媒各界的共同參予,才能讓永續發展被真正地落實。

為了形成一個良好的公共議題討論,我們需要一個共同基礎。因此循環台灣基金會發行了《邁向台灣2030永續發展》專刊,整理出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Goals)下的 169 項具體目標(Targets)和 244 項指標(Indicators),與台灣對應的統計數據並列,協助讀者瞭解台灣目前的永續發展現況,提供未來制定政策時的數據依歸,作為台灣邁向 2030 永續願景的共同起點。

《邁向台灣2030永續發展》並列「聯合國指標」與對應的「台灣基礎值」以幫助讀者瞭解台灣現況。 (圖片來源:循環台灣基金會)

從循環經濟邁向永續發展

聯合國環境署研究指出,有 10 項永續發展目標的推進,需高度仰賴資源使用效率的提升,呼籲將經濟成長與自然資源耗用及環境衝擊脫鉤。換句話說,循環經濟,不僅充分對應到「永續消費與生產」(SDG 12),也是落實其他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策略。

永續發展是一個更為宏大的議題,需要多重領域、各種專業的共同參與,才能走出台灣的永續之路。透過這份專刊,我們希望邀請你一同來勾勒願景、制定策略並採取行動,共創台灣與全球社會共生共榮的未來。

如有相關問題與指教,請來信 SDGs@circular-taiw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