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有冷氣」遇見零浪費、零排放的「循環型空調」設計

一般人都有經驗,在炎炎夏日室內有冷氣是十分舒暢;但室外迎面撲來的卻是惱人的熱氣和滴水,很不舒服。根據環保署統計:

台灣每年約有5萬公噸,相當於90幾萬台的冷暖氣機報廢,加上冷媒逸散等環境污染的隱憂。這些問題都是冷氣機所隱含的環境外部成本。

面對全球性氣候變遷的嚴峻挑戰,多數空間缺乏隔熱設計,只靠冷氣機降溫會造成更多能源浪費,有違節能減碳的全民運動,且廢熱又再提高室外溫度,導致惡性循環。

從善用每一份資源的角度來看,除了冷氣機本身,冷風,冷凝水和熱氣都是可用資源。

藉由重新設計冷凝器、壓縮機等重要零組件,使其易拆解維修、易升級、易回收,以零廢棄原則不斷循環使用。空氣中的含水量高,冷氣製程中所排放出來的冷凝水可以轉換成乾淨飲用水,或是生活用水,用於澆花、洗滌用途,不但省錢也具節能減碳效益。而廢熱回收能讓行人穿梭在大街小巷時,不需忍受熱風的襲擊,還可以成為家中熱水加溫的來源之一,減少電力或瓦斯的支出,也同樣具有節能減碳的效益,一舉多得。

高價值循環:循環型空調系統。圖片來源:循環台灣基金會。

公部門透過採購的影響力,可以鼓勵和帶動冷氣製造業者,重新設計出零浪費、零排放的「循環型空調」系統,將冷凝水、熱氣、冷媒與冷氣零組件有效回收運用,達到零排放、零浪費的「高價值循環」,發揮多元的經濟、環保和能源價值。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班班有冷氣」,就是前瞻計畫嗎

今夏炎熱難耐,行政院宣布兩年內要讓中小學「班班有冷氣」,以具體行動體恤下一代孩

當「班班有冷氣」遇見創新商業模式「產品服務化」

「班班有冷氣」政策確實是個充滿關懷、值得肯定的政策。然而,看似單純的冷氣機採購計

冷能,不該白白浪費掉

什麼是「冷能」?天然氣除了直接燃燒會產生發電用的「熱能」以外,液化的天然氣(LN

節約資源:我們該有的集體承諾

在能源議題上,一個永續的能源政策,需要兼顧供給、儲能和需求三大面向,缺一不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