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一直可愛下去的時尚嬰兒服!

循環經濟概念分析:共享經濟商業模式、材料∣結構再設計

哥爾丁設計學校與南丹麥大學、VIGGA公司、Plan Miliø公司以及Innonet Lifestyle公司合作一項研發計劃,著重在小孩的時尚、共享經濟以及回收再利用。

Vigga Svensson有個夢想。是讓嬰兒們穿上又柔軟又新潮的衣服,但是又可以在考量環境下完成這個夢想。隨著VIGGA公司的建立,這個夢,成真了。「VIGGA依據共享與循環的概念,讓我們可以儘可能地照顧我們的藍色星球」創辦人Vigga Svensson說。

關於VIGGA

服裝產業是汙染嚴重的產業之一,而且多數嬰兒服的問題是,你僅使用它們一小段時間然後就將它們丟棄。因此,就算具有非常永續的製造過程,但只要衣服僅被使用一小段時間,再永續也沒用。

VIGGA根據循環經濟的概念以及新手父母的預約方案。顧客們將收到一份含有基本服裝的包裹,當小孩已經穿不下時,可以將那份包裹送回然後再領到一份新的包裹,然後原本的衣服會被送到新的家庭。這個點子延長了衣服的生命週期。

不過,這也意味著第一個家庭已經洗過這些衣服好幾次。接著他們將衣服送到VIGGA,衣服被送到新的家庭之前,VIGGA會再洗一次。這需要衣服具有相當優秀的品質,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材質樣式的衣服可以經過重複式的清洗及且被好幾個家庭清洗後,仍維持著良好的感覺,而使一些家庭最後還是願意接受它們。

這就是為什麼設計學校柯爾丁之研究員存在的目的。他們將協助研發永續的設計以及孩子衣服是如何被使用的,同時包括分析材料/紡織以及衣服的設計以及他們如何被最後的使用者所接受。

把孩子的時尚、共享經濟以及回收再利用視為研究目標

設計學校柯爾丁與南丹麥大學、VIGGA公司、Plan Miljø公司以及Innonet Lifestyle公司合作一個研究計劃,專注在孩子的時尚、共享經濟以及回收再利用。設計學校柯爾丁以及南丹麥大學的研究員研究,當父母為他們的小小孩挑選衣服時,什麼因素會起作用?包括什麼讓他們認購VIGGA概念。而且他們研究當注意力從產品轉移到消費者以及消費者行為時發生了什麼事。這個研究主要是經驗且考慮VIGGA循環系統的許多因素以及使用者。

設計學校的特殊角色

設計學校哥爾丁已經定出發展新設計以及針織材料的具體任務,其將達成就美學、永續、童裝維護及穿著方面而言的認購需求。VIGGA只使用GOTS(global organic textile standard, 全球有機紡織標準)有機棉,該產品在印度種植。平均而言,每一件服飾可被8個家庭使用。

這個挑戰是,要在VIGGA生產框架以及服飾被使用者使用之不可預測的一生下,進行設計。另外,衣服必須隨著使用時間增加仍保持美觀,以便所有的家庭在整個服裝的生命週期中獲得正面的體驗,設計學校柯爾丁的副教授Vibeke Riisberg說。

這個計劃由丹麥商務局的綠色轉型基金資助,並於2014至2016運作。


參考資料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Puma InCycle:鞋子、衣服或飾品都可以回收

PUMA在2013年推出的InCycleTM系列中,每一項產品(鞋子、衣服或飾品

藏在地毯裡的「循環商機」

中台灣爆發垃圾處理危機,生活中許多大型廢棄物若能妥善規劃,加以再利用,不但減少垃

這間「只租不賣」的嬰兒服品牌,讓寶寶有穿不完的可愛衣服、爸媽再也不用煩惱舊衣物

對於初為人父母的新手爸媽而言,為寶寶購買嬰兒服可以說是一項甜蜜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