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回收!循環經濟讓資源更有價值的四種方式

「手機過時了,我們還可以轉讓給小孩或鄰居,但是用來製造半導體的機臺設備呢?」迄今仍然有效的摩爾定律認為,每兩年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量就會翻倍、晶片效能倍增。這也促使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每兩年就會遭遇到迭代淘汰的命運。但這也代表製造半導體的機臺,每兩年就要成為廢鐵,砍掉重練嗎?

「每次新一代手機推出的時候,也意味著製造晶片的機台也進展到下一代。但是一台長寬高 5 X 3 X 4 公尺、需價 4000 萬到 1 億歐元的機台,我們的顧客不可能買了機台兩年後就汰換。」艾司摩爾(ASML)的資深總經理趙中榛在 2019 亞太循環經濟論壇中指出。

不只是物盡其用,更要「高價值循環」

包含台積電在內,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廠幾乎都是艾司摩爾的客戶。為了讓自家的產品不會隨著技術進步而迅速過時,艾司摩爾透過了「模組化可升級設計(Modular upgradable design)」讓機台可以不斷地升級,讓產品跟上時代而不被淘汰,同時提升產品的商業價值、生命週期,也降低了環境影響。這完全符合循環經濟中「高價值循環(High-Value Utilization)」的概念。

透過完整的規劃與設計,艾司摩爾除了讓機臺可以升級,也將部分使用後的模組透過再製造程序,成為跟新品同等級(As-new)的零組件被持續採用,無法升級或再製造的部位,最後也可以回收成為原料。 資料來源:艾司摩爾 2018 年報
「在升級的過程中,有45% 的部位被保留沿用,另外 55% 則夠被取出升級,其中的 30% 是採用全新模組, 25% 則是採用具有新品品質的再製造模組。」

趙中榛指出,這相當於一台機台只需要使用 30% 的全新部位就可以完成升級,大幅延長產品壽命、減少廢棄物,也讓使用者能夠在較低的成本下升級。這樣的這升級程序可以進行三到四次,像是從十奈米、七奈米、五奈米進展到三奈米。

甚至有一些二、三十年,模組都已經停產的機臺,還能夠透過「器官捐贈」的方式,再製造成一臺可以運行良好的機臺,通過個別模組與完整系統的測試,以六成的價格售出並用於新興 IoT 製程上。趙中榛指出這是一個對客戶、艾司摩爾與環境都好的共贏局面。

不只是翻新產品,也翻動市場新契機

相比於艾司摩爾提供整套半導體生產設備,安堉創新科技則是專攻於LED生產的關鍵設備「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MOCVD)機台」中的關鍵部位——氣體噴灑模組。「 翻新後的附加價值,也就是可以為客戶帶來利潤。而我們提供的是一站式到底的 total solution 服務,這也是取得信心的關鍵。」傅振昌總經理指出,安堉科技翻新即將退出生產線的 MOCVD 機臺,不僅延長機台使用年限,加入精密度更高的硬體、能夠優化製程的軟體,不僅讓廠商的生產更有效率,較低成本與售價也減低了廠商購買新機台的財務壓力。

並非變化快速的科技產業,才有推動「高價值循環」的需求與契機。事實上不會受到消費趨勢快速變動的影響的耐久財,反而更容易導入維修、再使用、翻新、再製造等所謂的「價值留存程序(value retention processes, VRPs)」。

在聯合國環境署將再使用、維修、翻修、再製造這四種能夠保留產品價值的循環路徑,合稱為「價值留存程序」能夠在不同程度上恢復產品效能、延長其生命週期。 圖片來源:聯合國環境署國際資源委員會《重新定義價值——製造業革命》 中文翻譯:循環台灣基金會《從「台灣製造」到「台灣再製造」》

這也提供了企業一個絕佳的機會,來打造嶄新的品牌推廣策略。像是台灣工具機龍頭廠商——台中精機,除了推動智慧機械與自動化的創新外,早在 1989 年就成立了維新事業部,進行機台維修、翻新與控制系統的升級。2015 年更在鹿港擴大成立了中古機銷售服務中心,透過原廠高品質的整修服務,機臺恢復了精度與效率,也加深了客戶的信任與合作關係。

從「垃圾處理的天才」到「高價值循環的領導者」

許多人會把循環經濟等同「資源回收」或「廢棄物資源化」,卻忽略了,在循環經濟的完整路徑圖當中,還有著許多保留產品價值的機會。 圖片來源:循環台灣基金會〈企業實踐循環經濟路徑圖〉

透過維修、再使用、翻新與再製造等方式將產品「補血加台」,延長既有產品的壽命,恢復甚至升級產品的功能,保留的則是產品本身的價值;特別像是機械、電⼦電機、傢俱、航太船舶與醫療設備等都具有高度的發展潛力。

資源回收則像是把產品「砍掉重練」,化作原物料之後,成為新產品製造所需的原料,保留的是產品原料的價值。唯有兩者一併思考規劃,才能創造最高的資源效益。

台灣是製造大國,卻是資源小國,絕大多數的金屬、礦物、生物質與化石燃料皆仰賴進口。發展至今二十年的回收再利用系統,讓台灣擁有一個提升資源自給的管道,也讓台灣被稱為「垃圾處理的天才」。擁有完整供應鏈的台灣,擁有許多具有發展高價值循環的機會,也是台灣企業邁向循環經濟領導地位的重要策略。


本文同步刊登於天下雜誌循環經濟專欄,標題為「生產設備怎麼做到循環經濟?艾司摩爾、台中精機這樣做」

循環標籤
每個人都可以實踐的循環經濟:從維修開始(上)

中國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廢棄物進口國,自2018年起正式禁收「洋垃圾」,此舉無疑對過

從製造到「再製造」,循環經濟讓機器轉生續命(上)

全球足跡網 (Global Footprint Network)每年都會公布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