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製造到「再製造」,循環經濟讓機器轉生續命(上)

「您今年的額度已在 8 月 1 日用盡。」
全球足跡網(Global Footprint Network)每年都會公布當年度的地球超載日(Earth Overshoot Day),2018 年,地球超載日落在 8 月 1 日,這意味著我們只用了 7 個月的時間,就耗盡了地球 1 年可以產生的資源量,未來 5 個月裡,我們都過著資源透支的生活。

隨著二戰過後的全球經濟與製造業的蓬勃發展,我們消耗的資源已超出人類歷史上的總和,也帶來前所未有的棲地破壞、溫室氣體排放與廢棄物問題。因此,如何有效地利用資源,不僅是個別企業的成本考量,也是維繫人類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的核心課題。

我們必須讓資源使用效益極大化、環境衝擊影響極小化,並讓產品不會在使用過後就成為廢棄物,而是儘可能地被循環利用。所以,我們需要從源頭重新檢視「製造」的不同可能性,在設計和製造階段,就開始思考產品如何再使用(Reuse)、維修(Repair)、再製造(Remanufacture)和回收再利用(Recycle),這正是實踐循環經濟的主要路徑。

在前一篇文章當中,我已經提及維修其實是循環經濟中最有效率的循環,再製造則是透過完整的翻修程序,不僅有效地延長產品壽命,還能提供跟新品一樣的功能、品質與保固,大幅度地保留了產品與資源的價值。

我們常說臺灣是製造大國,卻是資源小國,金屬、生物質、化石燃料皆仰賴進口,如果能夠使用了大量能資源來製造的產品,能夠透過良好的規劃與翻修,勢必能為臺灣的製造業帶來莫大的效益。因此,「再製造」絕對是臺灣最有潛力的循環經濟模式之一。

再製造的概念和意義。圖片來源:W. L. Ijomah et al. (2007), Development of robust design-for-remanufacturing guidelines to further the aims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什麼是再製造

再製造是指製造者收回使用後的產品,經過拆解、清洗、檢測、替換零組件後,讓產品恢復至原始性能,以原功能提供服務,且具有與原始相同、甚至更好的保固,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再製造產品就和新品一樣。

再製造六大步驟

再製造流程主要可分為評估、拆解、清潔、再製造程序、組裝與檢測等六個步驟。製造者收回產品後,將先進行整體的評估,鑑定零組件是否可以再製造,符合條件的零組件會再進一步拆解並清潔,經過各種再製造程序翻修的零組件將再次組裝成為產品,最後依照原始的規格檢測,確保與新品具有一樣的性能。

再製造與維修

再製造和維修時常產生混淆,同樣是恢復產品功能,但兩者存在差異,維修一般不會回到製造者或專門的再製造廠商手中,而且所需的技術門檻較低,耗費的時間較短,保證具有跟新品一樣的性能。維修伴隨而來的是二手市場,像是國內的中古工具機販售就是典型的例子。再製造,因為經過完整的檢驗與翻新程序,可以提供與原產品相同的保固,相較於二手產品,可以帶來有更多的保證與價值,也有著發展不同商業模式的潛力。

再製造效益

研究指出,再製造可能有 85% 來自使用過的零組件,再製造產品與新品的品質相同,但生產耗能可以減少 50-80 %;與傳統製程相比,可減少 20-80 %的生產成本。發展再製造也可以創造就業機會,讓低收入族群能負擔高品質的產品[3]。僅在蘇格蘭,再製造市場價值估計就有 11 億英鎊,僱用超過 19,000 人,預計到 2020 年將再增加 6.2 億英鎊,以上都顯示再製造對經濟、環境與社會具有極大的效益。

國外的再製造案例

Caterpillar 機械再製造

Caterpillar 的再製造程序。圖片來源:Caterpillar, 2017 Sustainability Report

Caterpillar是全球知名重型工業設備製造商,主要產品是使用於農、林、礦等產業的重型機械設備與發電機。Caterpillar 一直致力於再製造的推廣與發展,當產品生命週期結束時,客戶將核心部件(Core)送回,每個核心都會被拆解到最小,經過全面的清洗後,再以嚴格的規範檢查是否可以再製造,藉由專業的修復技術,將磨損的部件恢復到原始的狀況。

整個再製造計劃的基礎,則是建立在一個完善的交換系統上,為激勵消費者以舊換新,Caterpillar 設計了一套押金制度,採用「一對一交換」的商業模式,當消費者退還舊件時,可依據回收標準取得全部或部分押金。他們認為再製造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原材料需求,提升產品生命週期中的價值,同時降低客戶的擁有成本。

Philips Healthcare 醫療設備再製造

Philips Healthcare 位於荷蘭的再製造中心。圖片來源:Philips, How Philips is driving the Circular Economy

為了讓一般人可以就近接受高端的醫療服務,Philips 的 Diamond Select program,通過再製造的服務,提供實惠的價格,讓社區醫院有能力負擔先進的醫療成像系統,例如核磁共振、X光、電腦斷層掃描等,也藉此提升醫院的競爭力。

整個再製造的服務流程可分為設備評估、拆卸運輸、翻新檢查、安裝測試、維修保固等步驟,經過硬體替換與軟體升級,看起來就像是一台新的機器,而且價格只要新品的 20%,更重要的是 Philips 也提供與新品相同的保固與融資方案,讓再製造變得更加可行。

Desko 傢俱再製造

荷蘭 ABN AMRO 銀行不僅自行興建了循環建築 Circl,也採用了 Desko 的辦公傢俱。圖片來源:Desko

傢俱也存在再製造潛力,Desko 是一間荷蘭的辦公傢俱公司,該公司設計了一套回購計畫(three tier buy back system),讓同一張桌子可以賣三次的服務方案。當全新的傢俱出售時,Desko 會先與客戶協議使用時間,當產品到達使用期限後,Desko 會用原價的 10-15% 向客戶買回,翻修後再用原價的 50% 賣出給第二位客戶,這次 Desko 會用原價的 5% 買回,翻修後再用原價的 25% 賣給第三位客戶。這一次 Desko 不會再買回,而是提供處理傢俱的服務,並將可用的零件用於翻修其他傢俱。

Desko 發現,過去辦公傢俱平均每7年更換一次,採用這種方式,可以延長壽命至21年,等於是同一張桌子使用率增加了3倍,而且原本製造一張辦公桌會產生127 公斤的CO2,再製造僅需8公斤,確實地讓資源使用效益極大化,環境衝擊影響極小化。

我們更懂得愛惜物品。愛惜物品的人,往往也是珍惜感情的人,因為念舊,不會在他人有困難的時候撒手不理。進一步地說,維修代表的是一種關懷精神,一個值得我們培養的文化。


參考資料

本文同步刊登於天下雜誌循環經濟專欄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從製造到「再製造」,循環經濟讓機器轉生續命(中)

製造業對於國家的經濟貢獻無可取代,也是滿足人類社會需求不可或缺的產業,但是當天然

從製造到「再製造」,循環經濟讓機器轉生續命(下)

歐洲為了協調各國的再製造業務,由歐洲再製造委員會(Conseil Europée

每個人都可以實踐的循環經濟:從維修開始(上)

中國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廢棄物進口國,自2018年起正式禁收「洋垃圾」,此舉無疑對過

每個人都可以實踐的循環經濟:從維修開始(下)

你家的電器如果不運轉了,你知道該怎麼維修或是能找誰維修嗎? 事實上,國內有許多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