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20/9/23

決策者・聽天下| 台灣養豬技術頂尖,為何豬肉品質只能勉強及格?

美豬預計明年開放進口,台灣豬正式迎向全球競爭,我們能否利用這次危機,全面升級?

1997年一場口蹄疫,阻斷外銷之路,台豬自此只能供應內需市場,前進的腳步也緩了下來。

「20多年來,沒有大投資、大進步,」前台糖董事長、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直言,當台豬產業停止進步,歐美各國反而急起直追,成為豬肉出口強國。去年台灣進口最多的,正是加拿大豬肉,再來依序是西班牙、丹麥。

今年6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正式認定,台灣、澎湖與馬祖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度過長達23年的黑暗期,台豬終於看見重啟外銷的一線曙光。

如今,外有美豬叩關,停滯20年的台豬產業,該如何穩內需、拚出口,打贏這場轉骨戰?

《天下》採訪團隊走遍養豬場、拍賣市場、屠宰場、加工廠、傳統肉攤,從一塊台灣人最愛吃的溫體豬肉出發,揭開台豬產業失落的真相。

圖片來源:紋路光影-李宗衛

從拍賣到屠宰,台灣仍有許多改善空間。

傳統飼養成本高、效率低,養豬場內貓狗到處跑。

黃育徵回憶擔任台糖董事長時,有次拜訪養豬戶,穿上防護衣、走進豬舍後才發現,「穿防護衣服是為了什麼?是防止豬被外面的病毒感染,但我在裡面看到多少隻貓、狗,就這樣跳過圍牆跑進去,在豬場跑來跑去……。」

傳統飼養環境有待改善,台灣氣候濕熱、難以防治傳染病,也增加養豬難度,加上人才斷層問題,導致台豬生產成本高且效率偏低。台灣養豬成本每公斤60到65元,每隻母豬每年可生約15頭小豬出售,論成本和效率,都不及美豬。

雖然先天環境、後天條件不如人,但仍有養豬戶試圖改變,採用現代化養豬,提升競爭力。

( 節錄自 《天下雜誌》 一塊豬肉的追蹤之旅:從拍賣到屠宰,台灣落後國際20年? )

豬不僅是食物,透過⽣醫技術加值,各部位都能再利⽤:豬皮變美容針、豬膽汁做洗髮精、豬眼角膜能助⼈類恢復視力!但這卻是開放美豬進口的論戰中,被忽略的角度。

⼀頭豬約有1/4以上是被當成廢棄物不⽤的,但你相信這些拿來充分利⽤,能創造3億元的價值嗎?

前台糖董事長、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指出,台糖是全台灣最⼤的養豬戶,研發萃取豬膽汁來做洗髮精,能讓頭髮烏黑亮麗。

⼀頭豬值3億?亞果⽣醫董事長謝達仁,背景是美國紐約州立⼤學水牛城分校細胞分子⽣物學博士。他表示,除了豬肉之外,豬皮、豬骨、⼼臟瓣膜都已商業化了,被允許做為⼈體修護的材料。

台灣不應只追求養更多又便宜的豬,最後靠低價來抵擋美豬進口,而是該思考,如何為養豬產業創造更高的價值。

( 節錄自 《天下雜誌》 一頭豬創造10億價值?不只是醫美新寵,還能助人恢復視力 )


原文刊載於《天下雜誌》707期:迎戰美豬,台灣怎麼贏?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口蹄疫拔針,是台灣畜殖產業的新起點,不是終點

一個週末,我和太太到超市買菜,碰到養豬業的好友,他正好在商場推銷他們飼養出來的豬

聽天下Podcast:不賣冷氣機賣冷風 想要零廢棄,企業得打破獲利舊思維

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表示,要減少廢棄物,必須從源頭管制,企業的商業模式也要

全豬零浪費 創造「新農業循環網絡」

以循環經濟「高價值全利用」的精神,歸零思考,重新設計未來十年台灣畜殖產業加值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