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ft Cycling Culture:改變自行車產業,達成循環經濟

自行車產業屬於溫室氣體排放較低的產業,不論是個人持有或是共享單車,在淨零排放目標上自行車的普及率的提高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也因此自行車產業本身的製造過程達到淨零排放變得更加迫切。由許多元件組成的自行車,在線性經濟下,不可循環的材料與設計仍造成環境污染與人體危害。例如輪胎、車架、鍊條、把手等元件回收率低,在製造的過程也會產生廢水、廢棄與粉塵等外部成本。

為倡議自行車產業能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由一群關心自行車產業的循環經濟顧問團隊串聯自行車企業、運動員帶起一項國際非營利社會運動「Shift Cycling Culture

該運動短、中、長期願景為何?

  • 短期:擴大影響範圍

透過舉辦大型與小型活動,讓產業夥伴以及自行車愛好者參與活動,用多元管道認識此組織、更多的是以多元方式了解更多自己與物品間的關係。

例如:舉辦World Cleanup Day (世界清潔日)邀請世界上的志願者一起清除垃圾(目前已橫跨191國家、6千萬志願者、30萬噸的廢棄物);交換零件聚會,讓彼此分享零件減少額外;由各地自行發起的地方性show你的舊車騎乘活動,傳遞惜物、不浪費的精神。

  • 中期:推動減低碳排放

連結產業各組織、供應鏈和所有願意加入的人,共同創新以達成巴黎氣候協定。並承諾每年公開公司的溫室氣體排放報告,以及擬定公司到2030年將溫室氣體 (GHG) 排放量至少減少 55% 的計劃。

  • 長期:產業串連的共識以達到淨零碳排

本組織目標建立自行車產業網絡,結合各公司的力量推動自行車產業的轉型。現在的任務是提高意識、激發對話並支持正向的環境行動,以實現循環經濟的落實。

核心團隊定期透過產業聚會、工作坊、平台交流與專案計畫等方式,協助其他產業夥伴學習如何瞭解環境衝擊以及更永續的經營模式。也在線上發起自行車產業氣候宣言「Cycling Industry Climate Commitment」,邀請國際上的自行車產業加入連署,邁向淨零排放的願景。

圖片來源:Shift Cycling Culture

連署內容:

  • 減少製造過程的碳排
  • 製造能使用更久的產品
  • 協助顧客維護以及延長產品壽命
  • 開發原物料的封閉循環

具體行為:

  • Report: 最晚在2023前公布自己公司碳排,依照GHG Protocol測量自身在Scope 1 & 2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且會納入年度準則。
  • Reduce:公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計畫,在2030前至少減少55%。

了解更多 :

2022年 Shift Cycling 創辦人針對台灣自行車產業如何轉型循環經濟發表演說


編譯: 甘庭瑄、洪鈺喬(循環台灣基金會志工)

核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資源循環的減碳作法

在製造階段,企業從產品設計之時即導入循環設計,盡可能使用單一材料、模組化設計等方

從製造到「再製造」,循環經濟讓機器轉生續命(上)

全球足跡網 (Global Footprint Network)每年都會公布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