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研究:台灣極適合作為循環經濟的「實驗場域」

循環經濟組織作為 「轉型仲介者」的角色不可獲缺

循環經濟是在地化、去中心化的經濟模式。然而,經濟模式要改變,治理模式也需要改變,舊有的由上而下的Top down的模式並不合時宜,需要網絡型、分散式的治理方式。

荷蘭前環境部長 Dr. Jacqueline Cramer 女士研究了世界上幾個國家轉型循環經濟的經驗,認為循環經濟組織作為” transition broker ( 轉型仲介者)”的角色不可獲缺。她為了解世界上促成循環經濟發展的「催化劑」,訪談了16個全世界的循環經濟網絡組織。在過程之中對台灣印象極為深刻。

台灣跟國際供應鏈緊密連結,也因為缺乏資源和地小人稠,早已練就許多非常好的資源循環技術。然而從「再利用」到創新源頭的「循環經濟模式」,仍是很不容易。然而台灣擁有開放的言論自由、民主的素養,是建立共識、創造合作的良好基礎;政府在「5+2」政策的支持,積極參與的NGO及第三方單位,及民間傳統的惜物的文化之下,若能攜手合作,極適合作為循環經濟的「測試場域」。

Dr. Cramer 將她的經驗彙整,以她前一本著作 'How network governance powers the circular economy ’為基礎,在2022年出版了新書 'Building a circular future',其中她彙整了轉型經濟的十項原則,強調循環經濟的推動需注重各國的政治、文化背景,然而政府的決心與領導力、產業的參與,而各界及對網絡型治理的意願,則是在循環經濟中有效治理的關鍵。

圖一: 書中訪問的16個國家,來源: ‘Building a circular future‘
圖二:成功的循環經濟治理模式,來源: ‘Building a circular future‘)

Dr. Jacqueline Cramer 的報導及書籍下載
https://hollandcircularhotspot.nl/news/building-a-circular-future-an-interview-with-jacqueline-cramer/

循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