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永續與循環紡織策略 (2022.03)

特別感謝/呂思穎(循環台灣基金會志工)彙整摘譯


1. 紡織品已對環境和社會面產生巨大挑戰

  • 歐盟境內每年約有580萬噸紡織品被丟棄,平均每人每年丟棄11公斤。
  • 服飾在歐盟紡織品消費中占比最大 (81%)。服飾從使用到廢棄的時間越來越快,主因是非永續的過度生產和過度消費模式。這種快時尚的趨勢,使消費者繼續購買品質差、價格低的服裝。
  • 對紡織品的需求成長導致不可再生資源的低效利用,包含利用化石燃料生產合成纖維。
  • 全球紡織品價值鏈也面臨著社會挑戰,服裝業中的童工是一個令人嚴重關切的問題。
  •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及其在能源價格上漲、原物料供應安全和對紡織品生態系統的出口部分的影響方面的後果,再次提醒人們注意全球供應鏈的脆弱性。

這些挑戰和機遇需要更系統性的解決方案,2020年循環經濟行動計劃和2021年更新的歐盟產業策略認為,紡織品是一個關鍵的產品價值鏈,轉型永續和循環生產、消費和商業模式有著迫切的需求和巨大的潛力。

2. 歐洲新模式:永續及循環紡織的關鍵行動

2.1 引入強制生態設計要求

歐盟執委會將制定具有約束力的特定產品生態設計要求,以提高紡織品在耐久性、可重複使用性、可修復性、纖維對纖維的可回收性和強制回收纖維含量方面的性能,儘量減少使用、並追蹤相關物質的存在,減少對氣候和環境的不利影響。

2.2 制止銷毀未售出或退回的紡織品

根據《永續產品的生態設計法規》,歐盟執委會提出了一項透明度義務,要求大公司公開揭露他們丟棄和銷毀的產品數量(其中包括紡織品),並揭露產品如何進行再利用、回收、焚燒或填埋等處理方式的資訊。

2.3 解決微塑膠污染問題

透過《永續產品的生態設計法規》中引入具有約束力的設計要求,以及根據2022年下半年將提出的歐盟執委會倡議,解決環境中的微塑膠問題。此外,將針對工廠的預清洗 (pre- washing)、標籤和創新材料的推廣。像是洗衣機過濾器(它可以減少高達80%洗衣時微塑料的釋放量)、開發溫和的洗滌劑、保養 (caretaking) 和洗滌指南、紡織品廢棄物處理,以及改進廢水和污水污泥處理的法規。

2.4 引入資訊要求和數位產品護照

歐盟執委會將在循環性和其他關鍵環境方面(例如:所採用的物質的疑慮、維修性、纖維的組成等)的強制性資訊要求的基礎上,為紡織品推出數位產品護照,以及擴大既有的《紡織標籤法規》規範裡必須揭露的資訊範疇。

2.5 真實的永續紡織品的綠色聲明

涵蓋環境或社會方面的自願性永續標籤必須依靠第三方驗證或由公共機關建立。歐盟執委會還在綠色聲明倡議 (Green Claims Initiative) 的背景下,繼續制定所有類型的環境聲明的最低標準,該倡議將於2022年下半年提出。

2.6 擴大生產者責任,促進紡織廢棄物的再利用和回收

生產者延伸責任 (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 EPR) 可以激勵產品設計,促進整個材料生命週期的循環性,並考慮到產品的壽命結束。歐盟執委會將提出統一的歐盟紡織品生產者責任延伸規則以及生態調節費,作為即將在2023年修訂的《廢棄物框架指令》(Waste Framework Directive, WFD) 的一部分

3. 紡織產業的未來:創造有利條件

強烈鼓勵企業將循環性原則和商業模式內部化,減少每年的產品系列數量,承擔責任並採取行動,將其碳足跡以及環境足跡降到最低。除非公司提供新的循環商業模式,如產品即服務模式、回收再生服務和維修服務,否則很難重新塑造消費者的購買習慣。

加強研究和創新,促進對該行業的投資,對挖掘其創造永續成長和當地就業的潛力至關重要,應成為歐盟、國家和地區層面的優先事項。歐盟委員會將制定一個關於循環性的共同產業技術路線圖,用來簡化產業研究和創新,包括紡織品的回收。歐盟執委會也將共同資助「LIFE計畫」下的循環商業模式技術創新項目,並支持在社會和循環經濟領域建立夥伴關係。紡織生態系統也可以從歐洲區域發展基金提供的機會中受益,該基金支持區域轉型,為研究和創新、數位化、中小企業競爭力、技能發展、循環產品設計和生產工藝提供資金。

4. 維繫一個全球性的永續紡織價值鏈

歐盟將在國際論壇 (G7、G20),「全球循環經濟和資源效率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Circular Economy and Resource Efficiency, GACERE) 和「聯合國環境大會」的背景下,在全球範圍內實現更永續和循環的紡織品。歐盟執委會將在全球、區域和雙邊層次與其他夥伴交流,促進合作和倡議,支持永續紡織品價值鏈和永續時尚。

4.1 對環境和社會公平的盡職調查

歐盟執委會發佈的通知《全球尊嚴勞動促進全球公正轉型和永續復甦》指出,紡織業是一個關鍵部門,透過雙邊關係和多邊論壇的延伸活動促進尊嚴勞動條件。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對服裝和鞋類部門的盡職調查指南辨別了一些嚴重侵犯人權和勞工權利的風險;而《企業永續發展盡職調查指令》(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Due Diligence Directive) 則建議企業需識別、預防、減輕、結束和說明公司自身營運和全球價值鏈中對人權(包括勞工權利)和環境的實際和潛在不利影響。參與歐洲採購的紡織品價值鏈的第三國公司,或在歐盟經營的大型採購者,必須履行這種義務。此外,歐盟執委會正在發展以及實施永續價值鏈透明度和可追溯性國際框架,針對服裝和鞋類產業更有效地管理其價值鏈,辨識和解決勞權、人權侵犯問題以及環境影響。

4.2 面對紡織廢棄物出口帶來的挑戰

根據歐盟執委會提出的廢棄物運輸的新規定,只有在非 OECD 國家向歐盟執委會通報其願意進口特定類型的廢棄物、並證明其有能力永續地管理這些廢棄物的條件下,才允許向這些國家出口紡織廢棄物。LIFE 計畫呼籲,制定區別二手紡織品和紡織廢棄物的標準,加強改善可追溯性,避免廢棄物管理制度出現漏洞。

5. 結語

打造更永續的紡織品生態系統,必須深入改變目前的紡織品設計、生產、使用和廢棄的線性生產模式,同時減少其對氣候變化、非永續的資源使用和環境污染的影響,並防止紡織品價值鏈中對人權的侵犯。轉型永續和循環紡織,搭配高強度的數位化和社會公平議程,可以幫助該部門從COVID-19危機中恢復過來,提高對未來的韌性、加強競爭的永續性,並為解決氣候和生物多樣性危機以及社會不正義做出積極貢獻。


原文請見:EU Strategy for Sustainable and Circular Text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