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門如何運用資源循環來減碳?

特別感謝/徐步鯤、齊青(循環台灣基金會志工)摘譯整理內容

到 2050 年,全球食物系統的總排放量預計將增加三分之一以上,從 84 億噸增至 114億噸。其中,有 60% 以上都與多種的食物生產有關。腸胃發酵和糞肥管理會導致產生大量甲烷;永久淹水的稻田會形成厭氧發酵的條件釋放大量甲烷;過量耕作會導致土壤喪失碳封存的能力;過量施肥會導致一氧化二氮的釋放。此外,運輸銷售在食物系統的排放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食物加工、運輸和冷藏過程會消耗大量的能資源,產生排放。在處理廢棄物時無論是食物的自然分解,還是廢棄物的加工、運輸、儲存和過度生產,都會導致直接或間接的排放。在整個供應鏈中,丟棄的食物總產量的30%,廢棄食物成為了食物系統排放的主要來源。

循環經濟作法可以增加土壤碳封存和減低供應鏈的排放,包含重新設計農食系統避免浪費、增加生物質的全利用和促進自然系統再生、減少食物浪費,增加有機廢棄物的資源化,提升土壤肥力,推動低碳生物經濟的發展。

在全球食物系統中落實循環經濟策略,預估在 2050 年減少 56 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排放,相當於減少食物系統總排放的49%。

生物循環示意圖。詳見企業轉型循環經濟路徑圖。

一、多元種植,促進自然系統再生

再生農業有望將食物系統從溫室氣體的排放來源,變成解決方案。再生農業以改善土壤健康,提高農業生物多樣性和改進當地生態系統的方式來種植糧食。提升土壤中有機物不但可以改善土壤物理結構,培育有益微生物,從而實現系統效益:例如增加碳封存,提升土壤保水性,減少對於合成肥料的依賴。全球農業用地牧場和農田都可以固碳。

農業部門運用再生農業技術,減少翻動土壤、化肥使用。這些措施可以減輕對氣候變化的影響,例如作物根部固碳,通過免耕防止土壤碳流失,減少農用機械、水泵和合成投入等碳密集生產要素的投入。

二、生產優化:避免食物生產過程中的溫室氣體排放

例如運用新興技術,精準農業技術來減少每單位作物產量所需投入的農業生產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可以解決化肥過度使用的問題。其他包含運用甲烷抑制劑,將補充劑混入飼料中,可以減少反芻動物多大 30% 的腸道發酵。改良農業技術,水稻田的季中排水可以讓水稻生產條件從無氧轉為有氧,減少全球水稻帶來的甲烷排放。透過改良畜牧業的禽畜糞處理系統,來顯著減少動物尿液和糞便分解帶來的一氧化二氮和甲烷排放。

三、全利用:避免食物廢棄,延長產品和材料的使用

食物供應商可以在確認商品沒有過期的情況下,善加利用「賣相不佳」的水果和蔬菜,作為食物產品的原料,避免食物浪費。

四、運輸管理:媒合有所需要的社群,減少食物浪費

物流在食物系統的排放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食物加工、運輸和冷藏過程會消耗大量的能資源,產生排放。同時,農食供應鏈中丟棄的食物約佔了總產量的 30%,這使得廢棄食物成為食物系統排放的主要來源。這可以透過改良食物價值鏈來改善,包含設計預防食物浪費的措施。例如零售商可以將即期食品打折促銷;食物銀行將多餘會被浪費的食物提供給有需要的社群。

五、分類/收集與資源化

城市是世界上最大的食物消費中心,也是這些有機質的主要生產者。每年城市會產生六億噸的有機物,但僅有不到 2% 會返回到生產過程中進行二次使用。將有機廢棄物分流 處理,便可以再運用為工業材料像是紡織原料、包裝和家具材料。混合的有機廢棄物流,則可以通過養分循環的方式作為土壤改良劑,最後通過厭氧消化轉為沼氣能源。


參考資料

  1.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Completing the Picture: How the Circular Economy Tackles Climate Change (2019)
  2. 企業轉型循環經濟路徑圖完整說明
  3. 《邁向循環台灣》案例手冊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資源循環的減碳作法

在製造階段,企業從產品設計之時即導入循環設計,盡可能使用單一材料、模組化設計等方

循環經濟是實踐淨零排放的重要解方

全球要邁向淨零排放,須從根本上改變產品的生產和使用方式。循環經濟提供了一套新的經

工業部門如何運用資源循環來減碳?

來自工業部門的排放,特別是製造基礎材料的重工業,一直是各國減碳的重大挑戰。目前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