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家電導入服務化的減碳效益-以洗衣機為例

白色家電泛指協助人們於生活中節省勞動時間的家電產品,例如洗衣機、烤箱或洗碗機等。而這些家電也是家中主要的用電用水來源,在製造與使用階段皆產生相當大的碳排放量。

其中洗衣機是需要投入較多自然資源才能生產和使用的家電,被視為最「資源密集型家電」。根據歐盟統計,洗衣機每年的用電量約占家戶3.8%,而用水量更是每年佔比高達7.8%,堪稱家中耗電又耗水的高碳排白色家電。


轉型服務化帶動減碳效益

國際推動永續經濟的顧問公司 SYSTEMIQ 提出「洗衣機服務化」的商業模式。

  • 洗衣機訂閱制 (Washing Machine Subscription)
  • 共享洗衣機 (Pooled Pay-Per-Wash model)

透過這兩種商業模式,能提升每台洗衣機的使用次數,以及每次洗衣的能源與資源使用效率,降低洗衣時的碳排放量。並且讓高效能的洗衣機能以更親民的價格供家戶使用。以下為兩種模式與減少的碳排放效益:

洗衣機訂閱制(Washing Machine Subscription)

消費者可以根據平時所需清洗的衣物量與功能需求選擇廠商提供的洗衣機款式,並透過訂閱的方式與廠商租賃使用。除了使用過程會用到的水電費用和洗衣劑須由消費者自付,其餘維修、運送、安裝等服務廠商皆會提供。與銷售的模式相比,洗衣機訂閱制能帶來以下三個影響,並讓每一次洗衣過程能減少 120 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kg CO2 per washing cycle) 。

洗衣機訂閱制減碳效益(整理自:XaaS - Everything-as-a-service)

(1) 提升使用次數
採取訂閱制的模式使得產品為廠商擁有,因此為了服務更多客人,廠商在設計時便會主動思考洗衣機如何能方便維修,例如導入易拆解設計。並經由再利用與翻新的方式延長洗衣機使用壽命,增加洗衣機使用次數,提供更多洗衣服務。根據顧問公司 SYSTEMIQ 估計,若能延長產品生命週期,一台洗衣機一生的使用次數將從 2750 次提升至 4000 次,為每次洗衣減少 27kg CO2。

(2) 優化能資源的使用
水的溫度與洗衣劑的用量皆是洗衣時主要的碳排放與成本支出來源。因此透過訂閱制的方式,消費者為了節省使用時能源與資源的費用,會願意租用更高效能的洗衣機,進一步減少洗衣時的碳排放。相較於一般的洗衣機,高效能的洗衣機得以提升 11% 的能源效率,減少 13% 的用水,以及降低 57% 的洗衣劑使用,為每次洗衣減少 84kg CO2。此外,廠商未來所提供的洗衣機若能導入智慧化監測,便可以了解用戶的使用經驗,主動建議更合適的洗衣機以提升能源與資源的使用效率。

(3) 材料回收
當洗衣機生命終了時,廠商能將還有價值的零組件與材料,透過再製造與回收的方式使其回到供應鏈。例如將 20% 還有用的電子產品和馬達翻新再製造,加上回收約 30% 的金屬與 10% 的塑膠回到供應鏈成為原物料,能為每次洗衣減少 9kg CO2。

(4)再生能源的使用
而除了提升資源使用效率,若增加家戶再生能源的用電比例,更能大幅地降低洗衣時所產生的碳排放。( 每次洗衣能減少約 190kg CO2 )


單次付費共享洗衣機(Pooled Pay-Per-Wash model)

單次付費共享洗衣模式下,消費者不必於家中裝設洗衣機,而是由廠商裝設在大樓公共空間,供數個家戶共同使用。用戶每次清洗衣服只需支付一定的金額,同時透過智慧化量測,節省洗衣服的能源與資源消耗。這樣的商業模式與原本銷售模式相比,同樣能帶來以下三種影響,且讓每一次洗衣過程能減少 177 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單次付費共享洗衣機減碳效益(整理自:XaaS - Everything-as-a-service)

(1) 提升使用次數
根據顧問公司 SYSTEMIQ 估計,若五戶家戶能共享一台洗衣機,且配合單次支付費用的方式促使用戶提升每次清洗的衣物量,能減少市面上約 66% 的洗衣機生產製造。而每台洗衣機的使用次數將從 2750 次提升至 8000 次,大幅地降低每次洗衣服的碳排放。此外如同訂閱制的模式,為了讓一台洗衣機能服務更多用戶,廠商會想方設法透過初始的設計、維修維護以及再利用等方式,增加洗衣的壽命。綜合以上便可為每次洗衣減少約 55kg CO2。

(2) 優化能資源的使用
單次付費共享洗衣機模式下,為了減少消費者使用時的水電支出,廠商會提供用戶更高效能的洗衣機,除了降低支出成本外,同時能降低能源與水資源的消耗,減少碳排放。此外若裝設自動加注洗衣劑的功能,洗衣機能自動偵測衣物量並提供適當的洗衣劑量,可以節省不少洗衣劑的使用。因此相較於一般的洗衣機,得降低 76% 的洗衣劑使用,並提升 27% 的能源效率,減少 13% 的用水,為每次洗衣減少約 117kg CO2。

(3) 材料回收
如同訂閱制的方式,當洗衣機生命終了時,廠商能將零組件與材料回收回供應鏈中,以降低製造時原物料的使用量,並降低每次洗衣 5kg CO2。

(4)再生能源的使用
同樣地,若能在使用階段利用更多的再生能源,大幅地地降低洗衣機運轉時的碳排放。


總結

無論是洗衣機的訂閱制抑或是單次付費洗衣模式,都能有效地提升洗衣機的使用效率。更能透過新的商業模式吸引消費者或廠商使用更高效能的洗衣機,降低用戶每次洗衣的碳排放。

而藉由洗衣機服務化的案例,生活中也有許多白色家電可以根據其特性設計對應的服務化模式,進而降低可能的碳排放,使白色家電不只能節省人們的勞力,更為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影響。


參考資料:

SYSTEMIQ, Everything-as-a-Service: How businesses can thrive in the age of climate change and digitalization,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