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都中心成為全台最大房東,更應積極實踐國家淨零目標

賴清德副總統喊出,未來興建社宅與包租代管將加碼到五十萬戶,對解決居住難題是一大福音。然而當住都中心成為全台最大的房東,也莫忘建築物的生命週期長,建造與營運的碳排均高,更應責無旁貸地協助國家實踐2050年的淨零排放目標。

面對氣候變遷的難題,政府大力興建社會住宅時,應把握初始規劃的重要時機,在營運碳排上,提升建築能源效率並引進可再生能源及儲能,也要降低建材在製造、施工及拆除過程所產生的「隱含碳」。

循環建築設計手法可減少社會住宅不必要的能源與資源消耗,並使建材拆除後能再利用,大幅降低建材生產及營建廢棄物。台灣已有循環建築的實踐案例,例如沙崙循環宅、台北市南港機廠公宅等,也有許多業者積極參與。政府可整合跨案場的規模,設定模組化規格、統一採購低碳建材、促進預鑄工法普及化,以規模經濟降低產業投入成本。更可藉由服務採購取代產品採購,由設備廠商將負責維護、修繕和定期升級,減輕社宅管理單位的負擔,提升維護管理效率和居住品質。

圖片來源:Troy Mortier on Unsplash

此外,社會住宅透過空間規劃能使住戶更容易實踐淨零生活。在食衣住行,政府可規劃共享與租賃的設施,使民眾以較低費用享受更高品質服務,也能與各式社會企業、NGO及青創戶等單位合作,舉辦資源活用共享活動,增加居民交流。搭配能源在地供給、水資源循環的設計,更能使社會住宅在極端氣候頻繁的未來,具有更高韌性。而社會住宅的淨零生活經驗,在居民離開後還能擴散到社會各個角落,成為社會的淨零種籽!

數十萬戶待新建的社會住宅,是能從供給端帶動建築營造產業轉型的重要案場,而包含包租代管及已興建社宅,由政府負責長期維護,都能成為推動淨零生活的熱點。循環建築和淨零生活會相互影響,兩項政策須同時並行推動,住都中心做為全台最大房東,須以認真、堅定的承諾來實踐國家淨零目標!


作者:黃育徵(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 2023/8/13 住都中心成為全台最大房東,更應積極實踐國家淨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