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循環率僅剩7.2%。改變遊戲規則是關鍵!

全球的循環率從2018年到 2023年退步了21%。更糟糕的是,全球的物質消費持續上升。但好消息是,過去五年來全球討論「循環經濟」的聲量提高了三倍。

在過去五年中,人類消耗了驚人的5000億噸材料,幾乎相當於整個20世紀的消耗量。根據Circle Economy Foundation於2024年發布的《循環落差報告》,從2018年開始測量以來,全球循環率從9.1%反而下降到2023年的7.2%。但好消息是,循環經濟已越來越進入主流,與循環經濟相關的討論和文章數量幾乎增加了三倍。

如何加速推進循環經濟?我們需要解決線性影響的根本原因,並改變遊戲規則以支持循環實踐。這份報告概述了如何通過政策、財務和就業改革重塑全球系統以促進循環經濟發展。

1. 政策和法律

可以鼓勵永續和循環經濟的實踐。富裕國家可以通過調整建築和製造業的法規來實現最大影響。例如,激勵對建築物(及其組件和材料)進行翻新和重複使用,制定二次建築材料的認證和保固,設定產品耐久度標準,加強維修權立法等。

在中等收入國家,促進循環農業和製造業將是首要任務。地方政府可以,例如,實施和執行對污染的公共禁令和限制,規定擴展生產者責任計劃,並要求所有新生產的最低量的回收材料,同時將資金用於再生農業。

低收入國家可以通過建築和農業中的循環政策來優先實現永續發展。可以實施的政策包括減輕債務,改善對發展和轉型資本的訪問,確保小農權利,並激勵在建築中使用本地、有機和二次材料。

2. 財務誘因

為了在高收入國家提供循環建築和製造的資金,該研究建議重新思考會計標準,並透過稅收以提高不永續產品的價格。在新興經濟體中,政府可以將補貼從農業和製造業的污染實踐轉向清潔、再生的實踐。發展和轉型基金可以用於支持低收入國家在農業和建築等關鍵領域的循環措施,例如再生農業和智能城市規劃。

3. 勞動與就業

最後,報告提出了需要彌合勞動力和技能差距來實現公正轉型。這意味著教育課程——特別是職業教育——應該包括綠色學科和技能。短期課程可以是滿足綠色工作的即時和不斷增長需求的解決方案,從可再生能源技術人員到維修專家。

此外,發展中國家可以將非正式的循環經濟相關就業正式化,並致力於使新興就業具有體面、包容和高薪水,以確保所有人的公正轉型。

---

每年的《2024年循環性差距報告》是一份提醒,也是一記警鐘。為了確保轉向循環經濟是公正和公平的,循環解決方案必須設計時考慮到世界上最脆弱的人口,這樣一來,這些解決方案將減少各個勞動力中的不平等,並增加全球就業機會,達成更永續更具韌性的未來。


本文由循環台灣基金會摘譯自《2024年循環性差距報告》(The Circularity Gap Report 2024)。報告全文請見連結

全球循環度僅剩7.2%,幸好這十六道策略可以逆轉地球超載

看似有許多企業紛紛投入ESG、民眾也努力回收,為何不見循環度提升?我們忽略了現在

讓好主意變成好生意:期待一部以胡蘿蔔取代棍子的《資源循環促進法》

行政院環境部正在推動《資源循環促進法》(簡稱《促進法》)。此法的宗旨,顧名思義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