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界的Uber,比Youbike還便宜的農機租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攜手各地鄉 (鎮、市、區) 公所、臺灣稻作協會打造農業機械耕作服務系統,媒合已有農機之農民可於自身不須使用農機時,透過系統租賃設備給所需之農民,讓有需要設備的農民以低廉價格可使用機械設備來提高耕作效率,擁有農機之農民則可收取租金作為額外收入來源。

臺灣農業結構以小農種植多樣化作物為主,不同作物的生長期與所需機械耕作設備不同,且大型農機設備價格高昂,導致單一小農可能難以負擔購買農業機業設備的價格,而且買了之後一整年當中僅在特定時間使用,其他時間皆為閒置設備。

因此,為提高農機使用效率並協助農民更有效率地進行耕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建置「農業機械耕作服務系統」,來解決農民耕作上的痛點並提升資源使用效率。

以「使用」替代購買的農機共享平台

透過平台媒合服務,讓有農機設備的農民可租賃設備給有需要之農民,以提升農機的使用效率。

目前網站上已登記約 3,000 台機器可租借的機器,包括各種不同農機,當中為了推廣鋰電池式電動小農機,其每日租賃價格比 YouBike 還便宜,最低一天不到100元!

未來可搭配農業人力資源平台、簡易農機維修課程服務,讓農機租賃更加盛行之時,農民也可找到合適之勞動力來操作以及維修農機,提高耕作效益的同時,降低耕作成本。

圖片來源:林宜潔/農傳媒

內容彙整:簡承哲 (循環台灣基金會志工)
審稿編輯:循環台灣基金會
審稿日期:2023年2月

---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