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發展

丹麥

轉型循環經濟對丹麥來說不僅具有環境層面的效益,還可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對資源生產力、就業機會、資源供應安全和自然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做出重要貢獻。原物料的開採和加工佔丹麥產業總生產成本的5成以上,藉由轉型循環經濟,企業可以有效減少成本支出並拓展市場,使用更少的資源來創造更多的價值。

丹麥產業的生產成本。Source: Statistics Denmark, note: Production costs in Danish industries in 2014

目標與時程

2017年6月,丹麥政府與丹麥工業聯合會、丹麥商會、丹麥建築協會以及丹麥農業和食品委員會舉行了一次循環峰會,會議中各方承諾共同推動循環經濟。

2018年,丹麥的環境暨食品部(Ministry of Environment and Food)及工商業暨金融事務部(Ministry of Industry, Business and Financial Affairs)根據循環經濟諮詢委員會(Advisory Board for Circular Economy)的建議,訂定丹麥循環經濟的策略報告書。

目的是協助企業轉型循環經濟,並以資源生產力和回收率作為追蹤指標,資源生產率目標從2014年到2030年將提高40%,並將回收率從58%提高到80%。

組織

丹麥環境暨食品部 (Ministry of Environment and Food)

包括丹麥農業局、丹麥獸醫和食品管理局和丹麥漁業局。食品、農業和漁業部負責農業、漁業和食品生產領域的行政和研究任務。

工商業暨金融事務部 (Ministry of Industry, Business and Financial Affairs)

該部負責對總體商業環境的政策,包括商業監管、知識產權、競爭和消費者政策、金融部門和航運。並進行全面的經濟分析,就經濟成長提出政策建議。

循環經濟諮詢委員會 (Advisory Board for Circular Economy)

委員會由丹麥環境及食品部召集12位產業領袖而組成,目標是為丹麥工業在2030年之前向循環經濟轉型制定一個願景和目標。

驅動力

「企業」被丹麥視為國家轉型循環經濟的關鍵驅動力,而首要條件是政府必須建立一個正確的框架,讓企業成為轉型先驅,並透過公私協力達到最終轉型循環經濟的目標。

主要策略

針對轉型循環轉型經濟,丹麥政府提出6個主要策略,包含

  1. 加強企業作為轉型的驅動力
  2. 透過數據和數位化支持循環經濟
  3. 以設計促進循環經濟
  4. 改變消費模式
  5. 創造正常運作的再生料市場
  6. 從建築和生物質中獲取更多價值

一、加強企業作為循環轉型的推動力

研究指出,丹麥的中小企業有高達88%願意轉型,但同時也有55%表示缺乏關鍵知識。雖然大型企業已開始導入循環思維,但多數的中小企業因為缺乏關鍵知識或資本相對不足,導致轉型不易。對此,丹麥政府將透過提供企業向專家諮詢的補助、成立單一諮詢窗口與拓展資金管道來幫助中小企業轉型。

二、通過數據和數位化支持循環經濟

隨著數位感應器、物聯網等技術的發展,將產生大量有關資源消耗、品質和數量的數據。這些數據有助於優化資源的流動,產生新的解決方案和服務。例如,如果數位技術應用在垃圾桶,這些即時數據就可以告訴清運業者何時需要清空,就有可能減少運輸成本,從而增加回收利潤。此外,企業之間共享生產設備,就能充分利用過剩產能,有機會提高生產力、節省成本。

但企業可能很難獲得這些數據,因此政府將發起對公、私部門資料的調查分析,調查是否有企業具體需要但難以獲得的資料。調查後,若某資料集對於循環商業模式很有潛力,政府將與數據提供者合作,啟動兩到三個示範計畫。

三、以設計促進循環經濟

產品80%的環境負擔由設計階段決定。因此在設計階段對材料和化學品等的選擇,影響了產品壽命以及零組件和材料是否可以再次高價使用。

由於歐盟執委會決定將循環經濟納入歐盟生態化設計指令(European Ecodesign Directive)中,在某些領域對貼有標章的產品和服務提出採納循環經濟的要求,丹麥政府將使產品設計成為轉型循環經濟的一部分。

四、改變消費模式

企業與政府可以藉由採購的力量,使市場更加朝向循環經濟。丹麥政府努力將「總擁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和「生命周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納入政府採購和建築的決策基礎,以便政府採購商和開發商考量總擁有成本,而不是以單純的購買價格決策。

五、創造一個正常運作的再生料市場

因各地不統一的回收計畫與分類標準,導致業者在分類收集與處理再生時,缺乏規模經濟以及足夠的競爭。因此丹麥政府將對於國內以及國際的廢棄物與回收原料,制定更一致的規定,以利管理與監督。

此外,廢棄電子電機設備(WEEE)中含有許多有價值的材料,但仍未被充分利用,原因是有高達50%的回收不在官方的系統中。因此,政府透過放寬對WEEE的管理,讓受認證的企業到家庭中收集WEEE,發揮材料的回收利用價值。

政府也將建立基金,用來處理循環經濟的監管障礙,並優先用在公共策略分析及實施。

六、從建築和生物質中獲取更多價值

建築業面臨的挑戰來自生產建材所需的能資源消耗量高,以及建築中的「關注物質(Substances of Concern)」的含量。

關注物質:指有毒、具風險的物質,須避免進到處理再生的環節

新建築的「隱含能源(embedded energy)」可以占到整個建築壽命中能耗的50%,但現今仍沒有規範將建材的隱含能源納入建築物的能源計算中。

隱含能源:即用於生產和廢棄物管理的所有能源的總和

另一方面,因建材的可追溯性有限,降低了高價值循環的機會。建築護照的建立將為建材的維修、翻新和回收利用提供更好的機會。此外,還可以對含有關注物質的建材做更有系統的管理和清除。

生物質如來自農業、林業、漁業和食品製造的殘留物,可夠過「生物精煉(Biorefinery)」產生糖、木質素、甲烷、脂肪和蛋白質,這些物質可以進入藥品、食品、飼料和其他產品的生產,獲取更多價值。此外,可防止在整個價值鏈中的食物浪費,降低食品產業的環境負擔。

措施

針對上述6項策略,丹麥提出15項措施:

  1. 促進中小企業的循環業務發展
  2. 為具有循環型商業模式的企業建立單一窗口
  3. 擴大循環型商業模式的融資管道
  4. 通過對數據的創新競賽支持數位循環方案
  5. 將循環經濟納入產品政策
  6. 促進丹麥參與歐洲的循環經濟標準
  7. 促進循環採購
  8. 更關注政府採購中的總擁有成本
  9. 使家庭廢棄物收集的工作更加順暢
  10. 在市場上為再生料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
  11. 放寬對於廢電子電機設備的管理
  12. 建立處理循環經濟監管障礙的基金
  13. 發展自願的建築物永續發展等級
  14. 推廣有選擇性的拆除
  15. 從生物質中獲取更多價值 

更多內容請見:丹麥循環經濟策略報告書


協助整理:呂思穎、齊青、賴彥銘(循環台灣基金會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