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是達成淨零未來的關鍵世代,循環台灣基金會於6月14日舉辦《循環經濟-青年探索工作坊》,邀請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產品設計組的同學參與,及早讓青年瞭解循環經濟的概念,並啟發學生融入循環經濟思維至原有的設計專案。因疫情原因,工作坊採取線上方式進行。

基金會以和現代人息息相關的智慧型手機為例,點出目前線性經濟模式的問題,並邀請同學反思生活中所觀察到的其他資源浪費。

圖說:《循環經濟-青年探索工作坊》,讓同學線上集思廣益,探索循環經濟的可能性。

戴上循環經濟的眼鏡看到循環設計的契機

「設計」在循環經濟中扮演前端的關鍵角色,讓未來新一代設計師們了解循環思維,有助於循環設計的發展。基金會介紹循環經濟概念中的三大概念:「產品服務化」以使用取代擁有、「高價值循環」保留資源價值、以及「生物與工業循環」。其中Redesign 概念中的生物與工業循環,最讓產品設計組的學生受到啟發。四成的同學也發現產品服務化搭配高價值循環,可以解決浪費問題。

圖說:邀請所有同學戴上循環經濟的眼鏡,翻轉思維

而超過一半的同學表示希望調整原本的設計專案融入循環經濟思維。例如:蜂箱專案的租借服務和維修服務、鯨豚救難包、兒童避難包模組化的設計、地震防災背心的維修服務等。同學們也期許自己在往後的設計課題多納入循環經濟的考量,另外有三分之一的同學也認為個人行動至關重要,落實減廢從自己生活中做起。

從問卷反饋中得知,100%的同學表示,受到循環經濟概念的啟發,這也讓我們從新一代設計人才中看見未來機會與可能!

青年工作坊即將正式上線,請繼續追蹤我們的最新消息!

延伸閱讀
以「使用」取代「擁有」,帶動產業創新

台灣的能源 90 %以上仰賴進口,深受國際情勢影響。能源的供需平衡一直是台灣重要

國際趨勢:從七大生活需求面結合循環經濟,減少排放

IPCC 近期研究指出,從需求端的行為改變能創造 40 ~ 70%不等的減碳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