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過去經驗想像未來」多元職涯可能性就在眼前!

循環工作未來趨勢深度探索論壇

循環台灣基金會受到社企流的邀請,於10月16日舉辦的「當個『不廢』青年,循環工作全解析」論壇,向具永續使命、欲在工作中發揮影響力的青年,分享循環工作在台灣的展望與趨勢。

活動中黃育徵董事長以線性經濟帶來的影響破題,指出當代應取得經濟、社會、環境平衡之重要性,企業需立即著手轉型循環經濟,並鼓勵青年趁著這股轉變,找到「循環職涯」的可能性。


線性經濟思維 台灣製造業的競爭力靠五低! 

過去一甲子,台灣拼的是高度仰賴資源使用的代工模式。前端原料仰賴進口、後端品牌掌握價格,在線性經濟的遊戲規則下,被前後夾擊的台灣製造業競爭力來自五低 :

  • 低價能源和水資源
  • 低價土地
  • 低廉環保成本
  • 低融資及稅制
  • 尤其跟青年最相關的...低薪資

2050年是一個關鍵年,全球已有130多個國家宣示2050年前達到一個共同的目標----淨零排放,也就是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從目前的510億公噸降為零,共同扭轉氣候危機。未知的危機帶來新的轉機,很肯定的是,以往的五低做法將難以使台灣延續到淨零未來。

「對抗既有的現實,你永遠無法改變現狀。要改變現狀,應該要建立一個新的模式,讓既有的過時。」― Buckminster Fuller

青年需正視線性經濟營運模式的脆弱性,開始思考從現在起至 2050 年,什麼樣的人才需求將漸漸提高?什麼樣的思維會造就更有韌性、存續的職涯?什麼樣的知識與技能會帶來高附加價值?

急迫3R+關鍵2R 充滿新的職涯可能性

「慢慢來,快快開始。」對想投入循環職涯的青年,黃董事長如此建議。

如何在循環經濟裡發現高價值工作的可能? 除了大家常聽到的 3R——Reduce 減少使用、Reuse 重複使用與 Recycle 回收利用很重要、也很急迫,其實還能著手更關鍵的 2R——Redefine 重新定義與 Redesign 重新設計,也就是從源頭解決問題、從企業轉型做起。

沿著3R+2R的脈絡,各種高附加價值工作的可能性便潛藏於其中。

CC4CC 加速循環合作 看見職涯機會

另外一個看見職涯的機會點,便是循環經濟強調一項重要策略:系統性合作。沒有一個國家或企業可以單獨做到淨零排放,需要跨產業、跨國家的循環經濟合作,共同解決氣候危機。也因此,強調競爭的線性經濟模式下不可能存在的工作形式,在循環合作裡,皆有機會誕生出嶄新多元的工作項目,如紡織價值圈、工業循環圈、太陽光電循環願景、包裝循環化等...詳細可閱讀《循環台灣》

更重要的是,循環合作需要各種背景的人才來支持,所以循環工作不只存在於製造領域,更有許多知識型、服務型的職涯可能。

歸零思考 多元職涯可能性就在眼前!

「歸零思考,不要用過去經驗想像未來。」未來世代不再只將工作視為謀生手段,更甚者,工作是一種價值觀的體現。未來在考量職涯方向時,不妨試著想想以下問題:

- 我的工作,是否能將我的信念化為現實?
- 我的工作,是否能令周遭所有人事物變得更好,包含我自己?

基金會期許更多有志青年將循環經濟思維內化,於日常中實踐永續生活、進而發展循環職涯!


嗨!對循環職涯有興趣嗎?你可以...

  • 基金會不定期招募實習生跟志工,快來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
  • 前往學習吧,免費資源供你快速掌握台灣面臨的挑戰與機會
  • 認識我們的循環夥伴,看看在台灣力挺循環經濟的企業有哪些
循環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