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受內政部花代部長敬群的邀約,集結台灣循環建築的先行者:九典建築師事務所、台糖公司、豐譽企業團隊,以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 (以下簡稱沙崙案) 的規劃、興建經驗,引領負責社宅興建、建築管理、技術研究、設計法規等相關同仁步上循環建築 x 淨零排放的探索旅程。

營建耗用大量能資源,導入循環經濟是必要之路

全球 37% 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來自於建築物的建造與使用,建築用電排放占比 27%,建材則佔 10%。如僅探究建築使用過程如何節能,大大低估了透過資源循環有效降低建材製造、運輸過程排放量,甚至透過循環策略促進能源使用效率的潛力。九典建築師事務所郭英釗建築師認為,建築營建是運用大量能資源的產業之一,導入循環經濟是責無旁貸的使命。以終為始,建築團隊在設計之時,需考量建築未來如何進入第二個生命週期,先知道怎麼拆,再規劃如何蓋。導入分層設計,不同生命週期的結構、建材、機電設備、家具等以最有效益的模式被運用。生命週期長的,材料模組化,在工廠預鑄製造,至現場組裝。未來可拆解再重新組裝,材料的價值持續存在,而每棟建築物都成為儲存材料的建材銀行。而生命週期較短的,例如家具,則以服務取代購買,壞了廠商可維修,或拆解再運用。循環建築並非射月般的艱難挑戰,現行技術可達成。沙崙案的意義,是告訴大家循環建築是可行的!

邁向循環,法規制度必須與時俱進,反映實質價值

沙崙案自設計至目前全數租出的營運階段,國內外獲獎無數。相較其他同規模案件,沙崙案減碳至少 23%,且透過模組化建造的方式,未來建材可循環使用,為下一個生命週期的建築物直接貢獻建材的減碳效益,證明循環建築是好主意。台糖公司土地開發處張榮吉處長指出,沙崙案每坪造價 13-15 萬,近年物價上漲,即使一坪 15 萬也蓋不出來。事實證明循環建築不只保值,甚至持續在增值,卻礙於現行財務模式以每年折舊方式計算,無法反應循環建築的實質價值。以鋼構為例,H 型鋼近五年的年漲幅約 8%。沙崙案所採用之鋼構材料僅以 4.21% 物價成長率計算,鋼材名目價值由 1.6 億上升至 8.8 億,倘使用年漲幅 8% 計算,其材料名目價值將提升更高。邁向淨零排放,財務會計制度需重新設計,讓循環的價值能夠真實的展現在財務報表中。

張處長同時指出,實踐沙崙案,團隊面對許多建築法規、採購法等現行制度尚待解的課題。過去國人習慣買房也買車,現在則是多使用共享空間、共享汽機車。建築技術規則一戶一停車位的法定停車位設置規定,尚未將行為改變反應在制度中,未來將造成更多閒置空間與開挖地下停車場的不必要工程,制度需與時俱進。

20 萬戶社宅帶動營建產業邁向循環低碳轉型,讓好主意成為好生意

8 年增加 20 萬戶社會住宅的政策已進入第二階段。未來幾年,政府將興建近 7 萬戶的社宅。豐譽聯合工程公司謝佶燁董事長指出,一切如既往的線性興建方式,近 7 萬戶的建造相當於耗用地球 1,250 萬噸的資源,約 17 棟台北101的重量,將來製造等同 1,250 萬噸的廢棄物。新建住宅導入「循環建築」是在滿足居住正義的同時,減少營建廢棄物造成的外部危害,並讓社宅裡的建材物料變成是可以累積的「資源資產」。除此之外,謝董事長提出應將社宅視為帶動營建產業邁向循環低碳轉型的重要機會,以 20 萬戶帶動服務化的市場,讓好主意成為好生意。

謝董事長以影印服務舉例,過去企業普遍購買影印機,卡紙和耗材汰換的頻率高。近年來幾乎所有企業、公部門皆是採購「影印服務」,設備故障率降低,影印品質佳且速度快,整體體驗都提升了。以使用取代擁有的商業模式,讓生產者樂意投入於技術設備的品質提升,且兼顧使用者體驗。社宅 20 萬戶如平均 10 年更新一次生命週期 10 年以下的空調、家具等設備,以每年更新 2 萬戶推估市場規模為 100 億,是讓循環建築好主意成為好生意的驅動力。

跳脫線性舒適圈,循環合作邁向淨零台灣

黃育徵董事長指出,我們之所以還看不到淨零排放的終點,是因為我們被「利益/利潤私有化、風險/成本公有化」的線性迷思所綁架,百年來的成敗經驗、缺乏延續性的政治現實與壓力使我們停滯在「線性的舒適圈內」。然而,真正的進步與結構性的轉型,不會發生在舒適「圈內」!(線性經濟);只會發生在舒適「圈外」!(循環經濟)。

沒有一個國家、產業或企業可以單獨做到淨零!九典、台糖、豐譽在沙崙案的循環合作,證明循環建築在台灣是可行且具有多重效益的好主意。營建業是產業的火車頭,內政部可運用社宅推動循環建築,帶動台灣營建產業以及周邊相關產業跳脫線性舒適圈,加速邁向淨零台灣。

延伸閱讀
打造一棟循環建築的六種槓桿

營建業向來為資本、能源皆高度密集的產業,不但在歐盟地區佔了 40% 的能源使用量

循環營建—讓房子能像樂高一樣重組再造

全球有一半以上的原物料被拿來蓋成房子¹,建築物的建造與使用更消耗了全球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