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服務化」是推動循環經濟的重要策略,透過消費端的觀念改變,以使用服務取代購買產品,進而影響供應端的商業模式和產品設計。目前已經有一群企業夥伴推出服務化的解決方案。循環台灣基金會希望扮演串接資訊的平台,協助將產品服務化方案介紹給更多循環夥伴,讓夥伴能夠善用企業/組織的採購預算來優先支持循環經濟。

基金會也利用今年汰換筆電的時機投入實際行動,以採購筆電服務(包括使用權、維修、收回等服務)取代了過往買斷筆電產品的方式。因許多單位表示有興趣多了解筆電服務化採購作法。循環台灣特地邀請服務提供廠商 百事益國際 BYTE International 共同舉辦這場分享會,向大家介紹筆電服務涵蓋的內容,並分享這次合作的經驗與學習,期望能促成更多服務化模式的發展。

除了服務化採購,基金會也鼓勵在企業/組織的採購中,優先考慮符合循環經濟原則的產品或服務,例如耐用延壽設計、使用再生材料等,也就是所謂的「循環採購」。基金會自2018年起,即向政府倡議善用循環採購來加速台灣循環經濟的發展。環境部預計在2023年底發布《循環採購指南 - 以租代買篇》,同時推出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兩項資訊設備維運專業服務的共同採購契約,並開始對機關採購人員進行相關培訓,推動公部門採購文化的轉變。相較於公部門,私部門在採購流程上更具靈活性,更有機會調整採購思維和做法。如果私部門能夠率先支持「循環採購」,將能擴大市場需求,促使更多企業投入商業模式和產品的重新設計,讓市場端有更多符合循環經濟原則的產品和服務,進而加速公部門採納循環採購。

誠摯邀請團體和企業夥伴們參加,深入了解「循環採購」的實踐作法!

「筆電服務化採購分享會」(實體+線上)

時間:12/21(四) 15-17點

實體地點:社會創新實驗中心108室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99號)

線上會議:使用 Google Meet,會議連結將於行前通知附上

報名表(本活動適合對循環經濟已有基礎認識,希望多了解組織如何執行循環採購的組織/企業同仁參加)


相關資料

循環採購,帶動產業升級轉型
https://circular-taiwan.org/2023/01/18/circular-procurement/

循環台灣基金會 x 百事益 「筆電服務化」
https://circular-taiwan.org/event/ctn-bestyield-pa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