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路徑與案例

高價值循環

除了回收之外,使用後的產品,要如何創造再創價值?

藉由「循環設計」及「資源效益極大化」,將每一份資源的價值保留下來,包含化石燃料、生物質、金屬、非金屬礦產,廣義來說,也包含太陽能、水力、風力、地熱等能源。

  • 循環設計(Circular Design):為了實現循環經濟,所產生的設計原則與方法,並應用在材料、產品與商業模式等不同層面。
  • 資源效益極大化:在產品生命週期中各個階段,盡可能地提高每份資源所產生的效益,也減少每單位產出所消耗的資源、所產生的廢棄物。依據材料與產品特性不同,可大致分成兩類:
    1. 工業循環:運用價值坡(Value Hill Model)的順序,來規劃創造價值、維持價值及保留價值的歷程。
    2. 生物循環:透過生物質價值金字塔(Biomass Value Pyramid)的原則來規劃資源使用的方式

一項產品是否能夠循環再生, 80% 以上在設計階段就被決定了。如何挑選適合的材料與設計,讓產品能夠更加耐久,並透過維修、再製造延伸生命週期;或者能夠安全地分解為養分、回歸自然;甚至重新規劃商業模式,確保使用後產品能夠回到最懂得如何處理的生產者手中,這都屬於循環設計的範疇。

相關指引與工具,可以參考仿生設計、搖籃到搖籃(C2C )或由 IDEO 與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共同提出的循環設計準則(Circular Design Guide)。

很多人會直接把循環經濟等同於「資源回收」或「廢棄物資源化」。但這只是資源循環再生的其中一條路徑,其實還存在著許多方式,讓產品與資源的價值能夠被保留下來。

其實資源回收就像是把產品「砍掉重練」,化作原物料之後,成為新產品製造所需的原料,保留的是產品原料的價值。但如果我們將使用後的產品,透過維修、翻新與再製造等方式,讓既有產品讓產品能夠「補血加台」,延長產品壽命、恢復甚至升級產品的功能,保留的則是產品本身的價值。兩者一併思考規劃,能夠創造更高的資源效益。

在農牧業、食品加工等使用有機資源的生產過程當中,會產生許多有機殘餘物,這些東西無法像是工業產品與原料一般循環,但是我們可以透過沼氣生成與堆肥系統,活用這些有機質。甚至我們可以重新規劃,將這些農產品透過生物精煉的方式,成為具有更高價值的生技與工業原料,活用每一份生物資源。

「高價值循環」能為企業與環境創造什麼?

企業藉由採用高價值循環的策略,能夠提升每一份資源的生產力,將原本的資源耗損與廢棄物管理問題,轉變成新的商業契機。例如機械產業可以透過再製造的機台開創新市場,甚至應用在新的服務模式上;或像是畜牧產業能夠透過沼氣發電,提升生產環境與營收。

在線性經濟中,在生產過程沒有轉化成產品的原料、使用後的產品,統統會成為廢棄物或污染。但在循環經濟中,這些都會成為資源被持續運用,進而減少對於原物料、能源與水的需求,降低環境負擔。例如像是再製造機台比起新機,可以減少 4 成以上的原物料與能源的使用;禽畜的排泄物則能夠成為沼氣能源與堆肥,而不是流入河川。

在缺乏天然資源的台灣,如何將每一份產品與資源的價值保留下來,發揮最大的資源效益,是產業存續的根本。當資源被充分循環利用,就不會成為汙染與廢棄物,也能夠大幅降低環境衝擊等外部性,最終邁向零廢棄、零排放的封閉循環

進一步論述與案例說明,請參考《循環台灣》第四章
高價值循環:工業循環
別急著回收!循環經濟讓資源更有價值的四種方式

「手機過時了,我們還可以轉讓給小孩或鄰居,但是用來製造半導體的機臺設備呢?」迄今

每個人都可以實踐的循環經濟:從維修開始(上)

中國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廢棄物進口國,自2018年起正式禁收「洋垃圾」,此舉無疑對過

高價值循環:生物循環
剩食不是「噴」,阿姆斯特丹的「食物零浪費」

食物浪費是個全人類共同面臨的嚴重問題,全球食物一年的總產量中,有高達三分之一在產

水管結晶變現金,荷蘭把廢水變資源

過去800年來,荷蘭與水搏鬥,以治水工程聞名世界。而今,面對環境與氣候變遷,荷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