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發財的好生意

科學化養豬,一點不馬虎

位於雲林縣林內鄉的一間科學化養豬場,不同於以往豬舍又髒又亂的景象,其採用現代化方式養殖,在飼養豬隻的過程中不但豬隻乾淨又省水。一般傳統豬舍豬隻的排泄物會直接排在豬圈地上,因此豬隻身上沾滿豬糞,故必須每天使用大量的水清洗豬隻,而產生大量廢水。

不同於傳統式的飼養方式,現代化豬舍統一採用高床式設備,讓豬隻站在架高的有洞鐵板架上,豬隻排泄物會透過鐵板架上的洞掉到地面上,保持豬隻清潔而且較不易有臭味,不需每天以清水沖洗豬隻。牧場採用垂直批式生產,每週會將豬隻趕到不同的豬舍,再統一清洗累積於地面上的豬糞尿,排到管路之後,透過高低差將豬糞尿運送至貯存池。豬隻從出生到出貨,只有出貨那天洗過一次澡,傳統平均每隻豬每天要耗費20公升的水,現在只要6公升的水。

高床設備

從小豬出生開始,除了吃母豬的母乳之外,更餵食小豬吃自製優格,因此小豬腸道健康,大大增加離乳小豬存活率,每年每頭母豬的離乳小豬約為26頭。相較於台灣平均的離豬小豬頭數為11-14頭,高出了12-15頭。靠著高科技養豬法增加豬的產量。

一般來說,豬隻在成長過程中,較佳的生長溫度為約22℃。小豬的生長溫度為23-28℃。出生3天至2星期大的仔豬則是29-30℃。為了維持豬舍的溫度,採用負壓水濂設備,使其保持室內溫度。另外,對於需要較高溫度的小豬和仔豬,則是使用燃燒沼氣所產生的熱氣或加熱後的熱水來進行室內保溫。此處所使用的沼氣則來自豬隻本身的排泄物經厭氧發酵後所產生的。

國內現行常見的豬糞尿處理方法是三段式廢水處理。豬糞尿經沖洗運送至佇存池後,會依序經過固液分離-厭氧發酵-曝氧處理等三個程序。固液分離後的固體排泄物進行堆肥,製成肥料。固液分離後的液體排泄物和水則進入厭氧發酵池,在密閉的空間下進行厭氧發酵產生沼氣,以紅泥袋收集。沼氣可以運用管線運輸,進一步做不同運用。

沼氣紅泥袋

牧場主人在牧場內多處佈局沼氣管線,發揮沼氣的多種應用。例如,利用燃燒沼氣所產生的熱空氣,用來烘乾衣服,以及利用熱空氣作用小豬的豬舍的暖氣,保持小豬有適當的生長環境。另外,還可以燃燒沼氣加熱員工用的洗澡水,以及利用熱水管線架設於豬舍之中,也可以提高豬舍的溫度。原本需要用電、用瓦斯才能提供加熱或或加溫的效果,現在,透過沼氣通通可以辦到,節省牧場許多電費。透過豬糞尿產生的沼氣,讓廢棄物不再只是廢棄物,只是一種可以善加利用的資源。

燃燒沼氣以產生熱能

不過在本次所參訪的牧場中,僅使用液體排泄物進行厭氧發酵來產生沼氣,但其實這樣所產生的沼氣的甲烷純度不高。事實上,在國外,例如世界第一養豬大國的丹麥,他們的做法已發展出將固體排泄物連同液體排泄物一起進行厭氧發酵將可以得到甲烷純度更高的沼氣。沼氣是一種混合氣體,大致包括甲烷、二氧化碳以及硫化氫,其中甲烷含量約為55至70%,二氧化碳約為28至44%,硫化氫約為0.2至0.5%。甲烷純度越高,則發熱量越高。

除了利用沼氣作為發熱來源,還可以考慮沼氣發電。配合沼氣發電機,所發的電可以用來供應牧場使用,因而達到自給自足,自己發電自己用。一般而言,約每0.7 m3的沼氣可以產生1度電發電效率。以在養頭數為15000頭豬來計算,平均一頭豬為60公斤的話,每頭豬每天可以產生0.25 m3的沼氣,以15000頭豬來計算, 每天可以產生3750 m3的沼氣。換成後可以得到5357度電。以每月30天,每度電費為3元計算,則每個月可以產出價值48萬2千1百30元電量。

沼氣發電機

除了沼氣之外,厭氧發酵後的產物還包括沼液和沼渣,兩者皆可作為有機肥料。施用於農地上,是對土地友善的肥料,取代化學肥料,培育地力。換言之,應用豬糞尿發展沼氣能源,所產生的熱、電力都可以回歸到牧場本身。若是規模夠大,則發出的電還可以販賣,賺取額外的收入。

養殖的豬隻所產生的豬糞尿原本被視為廢棄物,因此站在「去除廢棄物」的角度來看,需要花費大把處理成本去處理,隨意傾倒的結果將會造成水污染。對環境、對民眾都是不良的影響。現在,透過沼氣能源利用的方式,把豬糞尿視為生質材料產生沼氣和能源,如果一來,廢棄物可回歸於自然,也可以創造商機,是非常良好的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

但是,雖然已經有這麼良好的經營模式,但是國內真正這麼做的豬農很少,沼氣發電本身的產業也很少。究竟發展上遇到什麼困難。主要原因有幾個,其中因為台灣大數豬農是抽取地下水來清洗牧場,因此當大量的水與豬糞尿混在一起時,會使得固形物含量太低,導致發電效果不彰。因此,三段式處理法不利於產生品質良好的沼氣。

另外,目前政府給於沼氣的躉購費率每度僅約不到3元,因此導致畜牧場發展生質能的意願不高,若是政府可以提高沼氣發電的躉購費率,將可提高畜牧場發展沼氣發電的意願。此外,對於沼渣以及沼液的處理,也是豬農的考量點。沼渣以及沼液就目前的法令規定而言,是禁止直接販售的,然而這些材料其實可以考慮賣給肥料製作廠商,製作成優良的有機肥料,還能再賺一筆。

目前現有的法規對於沼氣發電的發展多有限制,不利於發展。然而,畜牧業為本土產業,生質能的供應將是24小時不中斷的。此外,若是沼氣直接排放至大氣中,將造成溫室效應的影響。因此如果能夠祭出經濟誘因來提高畜牧場發展沼氣能源,不論是對環境、對畜牧場都是雙贏的發展。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全豬零浪費 創造「新農業循環網絡」

以循環經濟「高價值全利用」的精神,歸零思考,重新設計未來十年台灣畜殖產業加值鏈的

國營企業拋磚,豬農總動員

除了非洲豬瘟的防疫課題,台灣養豬產業也面對著地方民眾質疑、進口豬肉叩關的挑戰。除

口蹄疫拔針,是台灣畜殖產業的新起點,不是終點

一個週末,我和太太到超市買菜,碰到養豬業的好友,他正好在商場推銷他們飼養出來的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