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用家電背後的「循環經濟」概念

蘋果在美國推出iPhone租賃方案「iPhone升級計畫」,租金最低每月32美元,消費者使用一年後可免費升級新機。舊手機回收翻新後,轉賣到新興市場。市場分析師認為這是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合後,蘋果推出的新商業模式。其實,這種消費性產品租賃,讓產品在供應鏈中不斷循環的商業模式,在歐洲的家電市場已逐漸普及,背後就是「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的實踐。

五、六年級的老朋友們,相信都對家裡第一台冰箱、洗衣機、電視機印象深刻,以冰箱為例,只要冷媒沒有外洩,一台冰箱用上一、二十年都不是問題,電視機在映像管電視時代,畫面出現雜訊,一般民眾都是修了又修,負責售後維修服務的家電經銷商,就是我們社區最好的鄰居。

曾幾何時,家電產品的生命週期愈來愈短,產品走向「智能化」的同時,一般民眾汰舊換新的速度反而加快,家電產品也出現類似IT資通訊產品的「換機潮」,液晶電視小螢幕換大螢幕,家裡舊的家電用品,即使仍屬「堪用」,不少民眾為了嘗鮮,也願意花錢換新機。然而,這些家電用品擺在家裡,到底一天使用時間有多長?閒置的時間又有多長?

長期閒置,對家電產品來說,也是一種折舊損耗,作為一位消費者,難道非得透過購買,才能享受家電服務嗎?

你可以有另外一種選擇,用「租」的,不用「買」的,換句話說,就是只「買服務」,不「買產品」,類似租賃汽車的概念。

在歐洲,家電產品的租賃服務,已經開始普及。

荷蘭一家新創公司Bundles,就推出洗衣機租賃服務,讓消費者把商用洗衣機租回家。它提供德國Miele的8公斤洗衣機,原價約台幣56000元。租用服務的基本方案從每月洗15次,月費760元,到每月35次930元。相較於台灣洗衣店洗一次的價錢約50-70元,還算經濟實惠,沒使用完的額度還可以退錢。次數不夠的話,也可以再加購。當高端洗衣機就擺在家裡,我們就不用提著一袋衣服,大老遠地跑去外面的洗衣店洗衣服,是非常貼心的服務。

一般洗衣店與新創洗衣服務的價格比較。

與一般家用洗衣機相比,只單看一次的洗衣價格的話,也許會覺得租來的高端洗衣機比便宜的家用機型貴,但英國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針對洗衣機租賃模式的分析結果顯示,高端洗衣機機型在其壽命期間,洗滌次數可以比便宜機型高出四倍,平均攤提下來,單次洗衣的成本,比便宜的機型還要少。

荷蘭新創公司Bundles提供結合智能科技洗衣機的租賃服務。圖片來源:Bundles

消費者決定好方案後,業者會指派工程師到府安裝,並提供後續的維修服務。洗衣機裝有「智能插頭」,讓機器連上網,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APP,了解自己的洗衣狀況與機器使用狀態。

業者也可以透過網路,蒐集每一台洗衣機的使用情形,了解消費者的使用需要。如使用頻率,依據耗電情況判斷是否需要維修;或幫助消費者避開尖峰用電時段,節省電費;或適時給予不同的租賃方案和促銷計劃。如此可以幫助業者與消費者建立關係,推出更人性化的服務。

消費者與業者雙贏的商業模式

當洗衣機所有權不再屬於消費者,而是屬於業者時,業者更有動機去提升洗衣機的品質,並且做好維修及保固。當產業有技術突破時,業者會傾向於將洗衣機的各個零組件價值,做最大化的利用,以帶來節省原材料的好處。

原本,若要提供消費者20年的洗衣服務,可能要製造4台洗衣機,才能滿足消費者,現在只要製造1台可持續升級的洗衣機就好,邊際成本較低。更重要的是,原本捨不得花錢買高端洗衣機的人,也許會因為入門的門檻低而開始嘗試,等於為業者吸引到更多客戶。

類似的家電租賃模式,其實台灣廠商幾年前曾經嘗試推動。

2007年環保署曾經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針對「產品服務化(Product service system, PSS)」對資源使用效益的提升,進行研究,該報告特別提到東元家電曾經推動類似租賃服務,但實驗半年後以失敗收場。

東元曾經嘗試推動產品服務化,但在評估目前的消費市場之後發現下列問題:

  1. 財務方面,家電租賃的風險高,保費也較貴,若列入服務單位的人力成本,將使PSS 成本過高
  2. 主要推動對象是學生及單身族群(約只佔市場的6%),家庭市場的接受度受傳統觀念影響,偏向擁有產品,使消費者對於PSS 的接受度偏低,若缺乏市場的支持,企業很難推動洗衣機租賃模式。
  3. 由於目前國內仍缺乏相關法令配合,廠商所需要承擔的風險較高,經綜合評估後,認為目前國內家電業推動產品服務化的時機還未成熟。

上述問題,其實隨著物聯網科技的進步,家電產品只要加上「智能插頭」等聯網裝置,就能迎刃而解。

業者提供洗衣機租賃服務的誘因。

對消費者來說,透過家電租賃,可以用較低的價格,買到高端洗衣機的「使用權」,享受高品質的洗衣服務,所負擔的總成本,會比購買來得低,長久下來可減輕荷包負擔,也無需承擔洗衣機的價值折舊的問題。消費者也可依不同的季節需求或家庭人數的變異,彈性選擇洗衣方案。

對家電業者來說,由於製造成本下降,有機會提供消費者較低的租賃價格,而在業者眼中,洗衣機是要長久做生意的工具,會設法盡量將它們維持在最佳狀態。

租用洗衣機讓消費者受惠。

英國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曾針對洗衣機的循環經濟模式,進行了詳盡的研究。 結果顯示,消費者透過循環經濟模式對同一產品所付出的價格,會降低三分之一左右。同時,提供這種服務的業者,透過循環經濟所產生的利潤,也會提高35%。這樣的數據令人驚喜,顯示循環經濟的經營模式,可以讓業者以及消費者皆能受惠。

新消費思維-打造創新服務

在「以租賃取代購買」的思維下,消費者不需要負擔高價,就可以享受一樣高級的服務,唯一的差別只在於沒有「擁有」洗衣機而已。除了洗衣機之外,如果生活中也能有其他產品是以租賃的方式使用,那麼搬家時,就不需要帶著一大堆家當,只要先退租,到了新家再租用即可。

目前歐盟正在推動「整合性產品政策(Integrated Product Policy, IPP)」,希望透過提升資源使用效率和減少能源消費的方式,持續改善產品生命週期的環境績效,同時鼓勵企業的回收和再製活動,兩者的最終目的,都是要達到去物質化的目標。

「以租代買」的租賃模式,就是產品服務化最典型的例子,藉由產品功能的提升,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減少產品的總生產量,促使製造者採取產品環境化的設計,透過產品、原物料或零件的重覆使用及再製,進而達到去物質化的目標,降低產品在生命週期中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

這在地球資源日漸枯竭、台灣工業結構急待轉型的今天,是我們不得不走的道路。


作者:黃育徵(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天下雜誌循環經濟專欄

循環標籤
延伸閱讀
飛利浦轉型「賣照明服務」,取代「賣燈泡」

買燈泡是為了「照明」,透過重新設計燈泡和商業模式,我們其實可以直接買「照明服務」

共享經濟新體驗:顛覆你對於擁有車子的想像

福特汽車 2015 宣布了智慧移動藍圖 Ford Smart Mobility

不止汽車和房間,工具圖書館讓工具也能共享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買了一堆工具DIY組家具、布置家裡,用過一次後就放著生灰塵